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国学经典 >

“龙的传人”之称来源

来源:国学网 | 责任编辑:鲁高 | 发布时间: 2019-01-11 11:02

timg (3).jpg  

中国人称“龙的传人”,来源于古代的图腾和传说。

  相传,黄帝统一中原以前是以“熊”为图腾的。战败蚩尤统一中原后,黄帝为了安抚归附的部落,放弃了原来的“熊”图腾,使用了一种新图腾,这种新图腾就是“龙”,它是由原来的“熊”图腾的头部和一种“蛇”图腾的身子组合而成。“乔(左边加虫)”即“蛇”,古又通“桥”。黄帝葬桥山,正说明黄帝对其母族图腾的崇奉。

实际“龙”的图腾是黄帝父族和母族图腾的形象结合。龙这一奇特形象的形成,反映着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和各民族融合的过程。

  后来,这一象征着中华民族的“龙”的形象开始出现于各种图案之中,并逐渐形成文字。人们从殷商出土的古老的甲骨文中可找到“龙”字,从出土的远古时代的陶器碎片上可找到“龙”的图案。十多年前,考古工作者在辽宁阜新查海古遗址中就出土了两块龙纹陶片,一块为行龙,一块为盘龙,生动形象,“龙”的鳞纹清晰可见。

  “龙”成为中华民族始祖的图腾后,中华民族自此也就和“龙”联系在一起了。于是,围绕“龙”产生了“感天而生”的传说,说炎帝是一位叫登的女子感动上天的神龙而生,黄帝是附宝感动“北斗”而生,尧是庆都感动“赤龙”而生。

既然中华民族的始祖是上天“龙”的传身,那么,中华民族的子孙当然都是龙的传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