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国学经典 >

“事筵”源自战前会餐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鲁高 | 发布时间: 2019-01-24 17:25

 

timg.jpg

据考证,我国民间举办宴席会餐最早起源于氏族部落的合食制。而山西、西北一带很多地方,将婚丧、庆贺节日等仪式所举办的宴席称之谓“事筵”,这中间,真还有一个出处之说。

  西汉时期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司马迁在他所著的《史记·淮阴侯列传》中记载道:“令其裨将传飧,曰:今日破赵会食!

这里的“会食”即相聚会餐。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高祖(汉朝的开国皇帝刘邦)三年(前204)十月,汉将军韩信率军攻打赵国,来到紧邻太原东边的太行山井陉(井陉,今河北井陉)关前,赵王带了二十万大军前来迎击。当时,韩信仅有一万余人马,为了打败赵军,韩信命令将士背靠大河摆开阵势,与敌人交战。韩信以前临大敌、后无退路的处境来坚定将士拼死求胜的决心,结果大破赵军。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背水一战”。“背水一战”比喻处于绝境之中,为求生路而决一死战,即“置之死地而后生”。

  战前,为了鼓舞士气,韩信许诺战斗胜利即可摆宴,也就是会餐。成天行军打仗的士兵吃饭需要自己埋锅造饭,伙食质量差不说还吃不饱,听说仗打胜了能会餐,虽然将信将疑,但是胃口被吊了起来,由是士气大振,最终取得胜利,也如愿饱餐一顿。

后来,人们把有战事才让“会食”形象地叫做“事筵”,即有“事”才会有“筵”。自此,“事筵”的叫法就一直流传下来。再后来,把婚丧、庆贺节日等仪式所摆的宴席都统称为“事筵”。

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的变迁,“事筵”也附带了讲究和仪式感:红事叫,白事到,来者都是沾亲带故的人或是圈里的朋友。

 《忻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