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国学经典 >

苏东坡的真实相貌

来源:山西妇女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6-27 11:03

北宋时期的名人肖像,大多是当时的画师所绘。据留存至今的苏东坡相关诗文记载,有五个人曾先后为他画像:画师李公麟、秀才何充、妙善和尚、道士李德柔,还有他的族侄表祥和尚。到了明末以后,苏东坡的画像越来越少,即使皇宫里有苏东坡的肖像,见到的人也寥寥无几。

  宋代《瑞桂堂暇录》一书中记载,苏东坡从海南归来后,人们问他在那儿的艰苦生活情况,他回答道:“年轻时来到京城,看相的说我一双学士眼,半个配军头。写文章虽然天下知名,但有不测之祸。今天全被他说中了。”

  苏东坡在《传神记》这篇文章中,曾谈及自己的面部特点:“吾尝于灯下顾自见颊影,使人就壁模之,不作眉目,见者皆失笑,知其为吾也。目与颧颊似,余无不似者。”说明苏东坡的颧骨和脸颊很有特点,很少人和他相似。他在给表弟写的诗中说:“长身自昔传甥舅,寿骨遥知是弟兄。”这也是说他的颧骨特点。北宋文人孔武仲在《谒苏子瞻因寄》一诗中则说:“华严长者貌古奇,紫瞳奕奕双眉垂。”至于苏轼的脸型,大画家米芾曾描述:“方瞳正碧貌如圭,六月相逢万里归。”圭者,古代帝王或诸侯在举行典礼时拿的一种玉器,上圆下方。

  清代的《惠州西湖志》,收录有明代惠州大儒张萱所撰的《东坡先生别传》和《朝云传》。这《朝云传》是国内目前仅见的一篇王朝云传记。两篇传记前,分别附有“宋苏文忠公像”和“朝云小影”,出自南宋惠州画家何充之手。其中的苏东坡画像,连老人斑都画得很清楚,显然最接近苏东坡的真实相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