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国学经典 >

白居易以剑喻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7-29 09:45

  ▲白居易 (资料图)


  白居易在任左拾遗时写过一首《李都尉古剑》,他以诗赋剑,以剑喻人:“湛然玉匣中,秋水澄不流。至宝有本性,精刚无与俦。可使寸寸折,不能绕指柔。愿快直士心,将断佞臣头。”宝剑的本性是精纯坚刚、举世无双,只能将它折断,决不能使它弯曲,期待它能让正直之人大快心意,除尽奸臣污吏。白居易对李都尉说,你我都要像这柄古剑一样,尽职尽责啊。

  这首诗的最后四句也很有警示意义:“不愿报小怨,夜半刺私仇。劝君慎所用,无作神兵羞。”权柄乃公器,不得私用,必须以国家大局为重,不计个人恩怨,只有用权慎之又慎,自我要求严之又严,才不会使剑蒙羞。

  对于国人而言,宝剑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件兵器,而是具有正直勇敢、坚韧刚强的品格,是正义势必战胜邪恶的象征。“举头西北浮云,倚天万里须长剑。”愿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锋芒长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