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国学经典 >

竹的幽静与王维、柳宗元、韦应物的诗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8-21 09:29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这首《竹里馆》堪称王维最美的一首诗,幽篁即是幽深的竹林,在竿竿修竹的遮蔽下,诗人居住的竹里馆仿佛与世隔绝,然而这世界并不孤寂,且不说古琴与长啸的声响,明月好似老友来陪伴着我,无需有人与之共鸣,有竹、琴、月在身旁就好。

  说到竹的幽静,与王维同一时期的常建曾写下千古佳句:“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只要有竹子在,疏影斑斓,清风自来,岂不即生平和之意?该句还有一个版本,说是“曲径通幽处”,确实,不用提竹,而若要想象曲径两旁的树木,非竹子,又能是什么呢?

  柳宗元笔下的竹充满奇幻色彩:“渔翁夜傍西岩宿,晓汲清湘燃楚竹。”不称汲水燃薪,而用清湘与楚竹代之,一下子就有了超凡脱俗的感觉,这是诗人向往的自食其力、自得其乐的理想生活。韦应物亦爱竹,他写道:“北邻有幽竹,潜筠穿我庐。往来地已密,心乐道者居。”竹子绿意盎然,诗人从中已得到生命的机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