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国学经典 >

蜀汉关羽与荆州

来源:湖北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11-07 09:10


  ▲关羽 (资料图)

  为什么是关羽守荆州?为什么关羽守不住荆州?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段怀清以正史为据,解读蜀汉关羽与荆州。

  为什么是关羽守荆州

  段怀清认为,刘备在遇见诸葛亮之前,对于自己能否成就大业其实是未知的。他在中原地区带领关羽、张飞等众人已奔波了24年,先后依附公孙瓒、曹操、袁绍、刘表等人,但实则几乎是一事无成。直至得荆州这块福地,刘备的人生才开始大的发展。是谁首先把荆州放在全国争霸版图中进行定位?这个人就是诸葛亮。诸葛亮在《隆中对》中向刘备这样描述荆州的重要性:“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国,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资将军,将军岂有意乎?”“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段怀清进而分析道,没有诸葛亮,第一,刘备不一定来荆州;第二,来荆州后也不一定在这久留;第三,即便留下来了,也不一定有以后的发展。

  刘备的荆州是“换”来的,不是“借”来的,段怀清特别澄清了这一点。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孙刘联盟赢得关键性的赤壁之战胜利后,孙权以半个南郡与刘备半个江夏郡置换,南郡归刘备。自此,原荆州所辖8郡,刘备独占5郡。荆州既定,刘备便欲尽快拿下益州,实现三分天下的争霸伟业。那又派何人守荆州?段怀清表示,刘备虽经赤壁一战收复荆州意外得到许多人才,但毕竟荆州是蜀汉政权的一大重地,所以他自然不敢让那些新投奔自己的人担此大任。刘备虽知人善任,奈何身边信得过的人寥寥无几,为人忠义、智勇双全的关羽自然成为他心目中最合适的守荆州人选。

  段怀清指出,关羽是“守”荆州而不是“治”荆州。《三国志》载:“先主收江南诸郡,乃封拜元勋,以羽为襄阳太守、荡寇将军,驻江北。先主西定益州,拜羽董督荆州事。”照理讲,关羽既然“董督荆州事”,就应该是荆州的一个治理者,而不应仅仅作为一个守卫荆州的军事将帅。但因为当时荆州无以伦比的军事战略地位,关羽要北抗曹魏、东抗孙吴,导致荆州只能长年处在备战状态,荆州所有经济、生产全都是为备战而准备的,所以史书上能看见关羽“治”荆州的记载也仅是只言片语。

  为什么关羽没守住荆州

  民间流传着“关羽大意失荆州”这一说法。段怀清认为,事实上,关羽在荆州的失败,固然与大意有关,但其根源绝非是“大意”二字可以概括的,其背后隐藏着更加深刻的原因。

  《三国志》记载:“先是权遣使为子索羽女,羽骂辱其使,不许婚,权大怒。又南郡太守糜芳在江陵,将军傅士仁屯公安,素皆嫌羽轻自己。羽之出军,芳、仁供给军资,不悉相救,羽言‘还当治之’,芳、仁咸怀惧不安。于是权阴诱芳、仁,芳、仁使人迎权。”段怀清认为,关羽对外没有认识到维护孙刘联盟的重要性,对内没有注意搞好团结,苛责于人,这是他发动襄樊战役失败、失荆州的两大自身原因。归根到底,是关羽身上的性格导致了这样的结果。陈寿在编写《三国志》中也有对关羽、张飞性格决定命运一针见血的评价:“关羽、张飞皆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羽报效曹公,飞义释严颜。然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

  关羽失荆州之后,诸葛亮只能北伐。段怀清说道,也许有人会问,诸葛亮坚持北伐是不是不顾蜀汉的实际还想实现个人心中梦想。不可否认,诸葛亮是有个人政治抱负的,他要借助一个政治集团实现自己登高位进庙堂的理想。但是,自关羽失荆州后,北伐便成了两个不同语境和视角下的用词。段怀清认为,《隆中对》中的北伐是要恢复汉室的北伐,是积极进取的北伐。而荆州丢失后的北伐,实质上是以进攻的姿态实施战略防御、以挽救岌岌可危的蜀汉政权的一个无奈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