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国学经典 >

范仲淹:一生节俭持家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3-03 09:04

  关于俭与廉的关系,清代学者张鉴的《浅近录》中记录了这样一则故事:宋高宗时期,大臣孙樊进宫朝见皇帝,当两人谈到有关官吏如何做到公正廉明的问题时,宋高宗问:“何以生公?”孙樊回答说:“廉生公。”皇帝又问:“何以生廉?”孙樊答曰:“俭生廉。”俭与廉,就像一对孪生兄弟,密不可分。唐代司空图在《太尉琅琊王公河中生祠碑》中说:“俭足养廉。”《元史·乌古孙泽传》有云:“士非俭无以养廉,非廉无以养德。”清人汪辉祖更是直言:“欲为清白吏,必自节用始。”可见,廉为官之本,俭为廉之基。

  范仲淹一生节俭持家,清廉为官,树立了“俭廉恕德”的范氏门风,堪称历代家族门风之典范。对于俭约之风,范仲淹以身垂范,始终将俭作为持家修德之首,时常告诫诸子:“吾所最恨者,忍令若曹飨富贵之乐也。”范仲淹的次子范纯仁娶妻时,想要办得风光些,于是便列了一张购买金银首饰和绫罗绸缎的清单,托大哥范纯祐进京把自己的打算告诉父亲,范仲淹看后,提笔在清单上写了一个字谜:“一人站前一个卧,两个小人地上坐,家中还有两口人,退还娇儿细琢磨。”纯仁看后,悟出父亲说的是一个“俭”(繁体为“儉”)字,于是决定简朴举办婚礼。据《宋史》记载,范纯仁“自为布衣至宰相,廉俭如一”,更是写下了“惟俭可以助廉,惟恕可以成德”的家训。范家大院石柱上镌刻的“自喜奂轮光世泽,还崇廉俭绍家风”楹联,映射的正是范氏家风中“以俭养廉,以俭助廉”的思想精髓。 (《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