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国学经典 >

古代诗文中的“春耕”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4-22 09:12

  我国自古就非常重视春耕,两千多年前《荀子·王制篇》说: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

  春光正好,春意正浓,农人脱衣下地,春耕农事正忙。

  古诗中对春耕生产忙碌的情景也有描述。如清·爱新觉罗·玄烨在《春雪》中写道:

  “三冬望雪意殷殷,积素春来乱玉纹。农事东畴堪播植,勤民方不愧为春。”

  春耕:春季播种之前,耕耘土地。立春过后,春耕即将开始,在一些地区一直传承着试犁的习俗。春耕由南到北从2月持续至5月底,但由于各地环境和自然条件的不同,寓意春耕生产传统习俗的方式和时间也有所不同。

  南宋陆游《春耕》诗写道:

  “去蜀归吴会,真成万里行。穷通竟安在,恩怨两皆平。文字妨求道,杯觞害养生。馀年犹有几?买犊事春耕。”

  唐代政治家、文学家李德裕曾作《忆平泉杂咏·忆春耕》一诗:

  “郊外杏花坼,林间布谷鸣。原田春雨后,溪水夕流平。野老荷蓑至,和风吹草轻。无因共沮溺,相与事岩耕。”

  优美的诗词,雅人的意境。灵海三月春,万里无片云。耕田老黄牛,无视过路人。令人不禁缠绵在醉人的诗情画面中,眼前的一粒粟、万颗子到一垄田、一畦地,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的春耕景象浮现。正如唐代张继在《阊门即事》一诗中所写的场景:

  “耕夫召募逐楼船,春草青青万顷田。试上吴门窥郡郭,清明几处有新烟。”

  农谚云:“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

  宋代曾巩在《二月八日北城闲步》一诗中劝耕曰:

  “便起高亭临北渚,欲乘长日劝春耕。”(《安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