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国学经典 >

白居易为什么能写出《琵琶行》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5-27 09:53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祖籍太原,生于新郑,逝于洛阳。从艺术方面而言,白居易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尤擅于歌唱和古琴。一生留下2800多首诗,有关音乐的450多首。其中《琵琶行》就是一首典型的情感丰富的美学诗篇,一篇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的艺术珍品,展现了“情至极处尽化声,无声却能胜有声”的微妙境界。

  《琵琶行》的“序”,交代了白居易左迁司马于江西九江,遇到了京城琵琶高手流落民间的故事。它不仅交待了诗人的概况,还介绍了女演奏家的艺术经历。相同的经历使两位“高人”得到了深层次的情感认同,于是诗人为冤情所激而借琵琶之声将心底情绪释放出来,成为千古“绝唱”。

  《琵琶行》的开头点明了元和十年的九江,写到了琵琶女,也轻描淡写地提到了诗人自己。其时诗人的内心世界是一片愁云,郁闷已久,未得出处。恰逢一位琵琶演奏家的精彩表演,点燃了作者胸中的激情:“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马客在船,举酒欲饮无管弦。醉不成欢惨将别,别时茫茫江浸月。”诗开门见山地显示具体时间为秋季的夜晚,地点是浔阳。主人招待客人,秋风萧瑟,枫叶飘零,没有丝竹管弦之声,于是宴会显得冷清,虽然有酒,但醉不成欢,月光惨白,毫无生机。是什么形成了转机呢,是音乐。

  琵琶演奏家回忆自己的经历。“沉吟放拨插弦中,整顿衣裳起敛容。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虾蟆陵下住。”是过渡。轻轻的叹息,演奏者慢慢放下了拨子,然后插入弦中,整顿自己的衣裳,恢复到正常的表情。她开始叙述自己的身世:自己本来生于京城,住在都城长安的虾蟆陵,位于城东南的曲江附近。接着写演奏者拜师学艺、教坊演出及备受追捧之情形。从“十三学得琵琶成,名属教坊第一部”到“夜深忽梦少年事,梦啼妆泪红阑干”。教坊是唐代宫廷的专业音乐机构,而琵琶女就在教坊之中任首席琵琶演奏家,一曲演奏完毕,就会征服所有观众,而其服饰打扮也让那些美人心生嫉妒。五陵的少年听到演奏家的表演之后,不知抛给她多少精美的奖品,他们用红绸包上贵重的物品赠给演奏家,奖品也不知被打碎了多少,红色罗裙也常常被美酒给浸湿。年复一年,春风秋月都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安史之乱后,弟弟从军,家中的阿姨病死,每况愈下,青春也不再等人,琵琶女年老色衰。昔日门庭若市,如今门可罗雀。艺术家也无可奈何嫁给了商人为妻。商人为了生意常常不能和家人在一起,艺术家只好守着空船,以明月和没有温度的江水为伴,孤独生活常常使人夜晚梦到少年之事,醒来难免泪流满面、湿了衣衫。

  白居易被贬江州司马,来到九江城就生病,此地远离京城,无高雅音乐,终年听不到丝竹之声。而湓口入长江的这个地方,地势低洼、潮湿,只生长一些苦竹、黄芦,诗人从早到晚听到的只是啼血的杜鹃和哀鸣的野猿。即便是在鲜花盛开的春天和秋高气爽的月夜,也往往只能买酒独酌,自斟自饮。在这偏远的地方即使有山歌入耳,羌笛飞声,却不入诗人“法耳”。今天听到了艺术家的琵琶演奏,真如仙乐润耳,三生有幸啊。您再来一曲吧。

  “感我此言良久立,却坐促弦弦转急。凄凄不似向前声,满座重闻皆掩泣。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这是作者与表演者的一个内心的情感交流。应在场听众的强烈要求,演奏家坐下来再“促弦”而弹,由“弦转急”到“凄凄”之声,使得满座皆掩泪而闻,而其中流泪最多的是江州司马白居易。

  《琵琶行》有两条线,一条明线,是琵琶之声的优美激情;一条暗流,是诗人清苦而压抑的感情。这两条线对立统一于无形之中,未见刀斧之迹,浑然天成,这正是诗人的高超之处,使读者内心受到极大震撼,它所包含的美学思想体现了白居易“根情、苗言、华声、实义”的审美观念。(《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