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国学经典 >

“玉中之王”讴歌治水先驱

来源:西安晚报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7-22 09:46

 

 


  ▲大禹治水图玉山 (资料图)

  近来,我国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千百年来,中国人在与水患的斗争中留下了许多经验、创造了无数奇迹。清乾隆年间,宫廷以上古“大禹治水”事迹为蓝本,组织能工巧匠,雕刻出一座巨大的玉山。此物举世罕见,是当之无愧的国宝重器,凝聚着国人对山川无恙、江河安澜的美好祝愿。

  世界上最大的玉雕作品

  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有3万多件玉雕作品,其中有一件被誉为“玉中之王”,它就是世界现存最大的玉雕作品——“大禹治水图玉山”。

  “大禹治水图玉山”雕刻于清乾隆年间,高约224厘米,宽约96厘米,底座高约60厘米,总重量在5吨以上,该玉山用料为致密坚硬的青玉。在玉山中部,雕有峻岭叠嶂、悬崖峭壁、遍山洞穴、花木古松、飞流瀑布,又有云雾升腾至山顶。正面山腰上,指挥者大禹亲自劳作,他与随从用锤打、镐刨、杠杆捶击等方法,凿石开山使水流下。玉山之上,三五成群的劳动者在山崖上劳作,共构成十几处场景,全面展示了古代开凿技术。他们有的拿着锄头开凿山壁,有的拉着车子搬运山石,有的拿着杠杆撬动巨石,场面紧张热烈,显示出先民们开山治水的信心。玉山顶部的情形则富有浪漫气息,不仅有奔跑跳跃的麋鹿和猿猴,还有快要登上巅峰的老者及仆从,在山顶浮云处还有几个雷公模样的神仙鬼怪正以雷火助力开山爆破。玉山底部配有铜嵌金丝的山形青褐色铜铸底座,与青白玉的晶莹光泽搭配,更显雍容华贵、互映生辉。无论从哪个角度观赏整个环绕式的玉山场景,都能看到山壁、花树、劳动者、工具,没有任何累赘之处。玉匠师随形施技,以写实的“剔地起突”雕琢工艺,采用浮雕、凸雕、深雕等技法,将题材与玉石料的原有形状巧妙结合,用立雕的方法表现人物的多种姿态动作,体现出极高的雕刻技巧。

  玉山正面中部山石处刻有乾隆帝阴文篆书“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宝”玺文。背面上部阴刻乾隆帝长篇题跋《密勒塔山玉大禹治水图》,其中有御制诗一首,诗中曰:“画图岁久或湮灭,重器千秋难败毁”,点明此玉山为“重器”。诗文下部刻篆书“八徵耄念之宝”玺文。

  用三年多时间从和阗运抵京师

  如此大的玉材产自何处?从玉山上刻御制诗“兹得密勒塔巨材”一句可知,其原材料开采自我国新疆和阗(今和田)一带的密勒塔山。“密勒塔山”在玉器史上负有盛名,其在晋代郭璞注《穆天子传》,及唐代李善注《南都赋》中都有提及,当时称为“密山”。清时,密勒塔山得到大规模开采,最多时有两三千人同时作业。

  站在“大禹治水图玉山”前,其庞大的体量令人震撼,据说整块玉材原重10吨以上。在交通不便的古代,如此规模的玉材是如何跨越千山万水,从新疆运抵京城呢?据清代泾州知州黎谦亭所作《瓮玉行》诗序云:“于阗贡大玉三,大者重二万三千余斤,小者亦数千斤,役人畜挽拽,卒以千计,至哈密有期矣”;乾隆帝在《密勒塔山玉大禹治水图》跋文中也提道:“采得大玉,由冰而拽运至京师”。据学者研究,当时为了运输这块巨大的玉料而专门制作了轴长近12米、装有铜质扶手的特种大型专用车辆,在车辆前行时,车前有多匹马拉拽,车后有大批民夫扶把推运,逢山凿岩开路、遇水导河架桥;冬天则在道路上泼水结成冰道,然后在冰面上拖运。就这样,每天大约走五到八里,花了三年多的时间才将其从和阗运抵京师。

  歌颂治水英雄的艺术品

  刻字完成后,玉山拟定了五处放置地点,并画好地盘纸样五张以供皇帝钦定。最后,乾隆帝选定紫禁城内乐寿堂安设玉山,并将该处原陈设“西洋水法一统万年青”换掉。此后,“大禹治水图玉山”便一直陈列于乐寿堂,至今再未挪动。

  乾隆帝对“大禹治水图玉山”非常珍视,他在玉山跋文中歌颂了大禹治水的功绩,称其“功垂万古德万古,为鱼谁弗钦仰视”。此外,乾隆帝还详述了玉山制造的始末,提及“是器致之以万里,攻用十年告蒇事,博大悠久称观止”。在跋文最后,乾隆帝又点名了制作玉山的目的:“获此巨珍,以传古王圣迹。非耳目华嚣之玩可比也……因即免其每岁春贡之玉,着为令典,以示体恤。后之人思艰图易,抚驭有方,征求勿事,慎守旅獒之训,以凝承大宝,庶不负予制器垂裕之深衷耳”,以此告诫后世不要再雕刻类似的玉山了。

  综上可知,乾隆帝命人雕刻“大禹治水图玉山”有着明显的个人意图,但即便如此,该玉山依然是中国工艺美术史上的伟大创举。这件世界上最大的玉雕作品凝结了无数劳动者的智慧和汗水,其雕琢技艺更是达到了玉器制作的顶峰。玉山上,以大禹为代表的治水先驱不屈不挠、勇战水患,这座气势磅礴的艺术品由此成为中国人战天斗地的不朽丰碑。

  (《西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