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国学经典 >

李清照:千古第一“三瘦”才女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7-27 10:06



  ◀李清照像 (资料图)

  南宋婉约词人李清照有“千古第一才女”的美誉。

  李清照出身于书香门第,在十八岁时与太学生赵明诚成亲,两人都有整理金石书画的爱好,感情甚好。后来,赵明诚早早离世。李清照选择了再嫁,然而因为丈夫品行不端,她又主动提出和离。在封建礼数日盛的南宋,可谓是惊世骇俗的举动了。

  作为一位“真性情”才女,李清照的词作中,既有“凄凄惨惨戚戚”的悲凉,也有英雄的豪迈。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傅庚生还给她起了“李三瘦”的别称,源于三个含“瘦”的名句:“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李清照流传下来的作品虽然只有几十首,却几乎篇篇经典。清初学者沈谦曾评价她:“男中李后主,女中李易安,极是当行本色。前此太白,故称词家三李”,李清照在学者心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自古巾帼不让须眉。在中国古代社会,李清照奋力“乘风破浪”,活出了自己的精彩,成为几千年封建时代难能可贵的“她力量”,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国家人文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