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国学经典 >

被误解的古文化知识

来源:西安晚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10-20 16:25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如同耀眼的星座,光耀了悠悠几千年。不过,令人遗憾和尴尬的是,一些古文化知识在代代流传的过程中,出现了“误传”,从而背离了其本意。

  香炉并非一般意义的香炉。“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李白的《望庐山瀑布》人们耳熟能详。虽说庐山的确有不少寺庙,寺庙里也确有不少香炉,但是《望庐山瀑布》里的“香炉”还真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香炉。在全国各地有很多“香炉峰”,仅庐山就有四座,分别被称为北香炉峰、南香炉峰、小香炉峰和香炉峰。而李白诗中所咏的这座“香炉”就是位于庐山山南秀峰寺后的南香炉峰。

  优代表优秀?在《论语·子张》中,子夏说了一句名言:“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从此,许多读书人都把这句话作为励志的心灵鸡汤,他们认为,学问好的人可以做官。其实我们都误解子夏了,他口中的“优”并不是“优秀”的意思,而是“有余力”之意。子夏的本意是:如果你做官做得好,有余力就去学习;如果你学习学得好,有余力就去做官。(《西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