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一线诗笺 >

缘来是你,我的未检情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鲁高 | 发布时间: 2018-08-27 15:27

  说起我与“未检”的缘分,还要追溯到二OO八年暑期,一部反映上海未检工作的电视剧《女检察官》深深打动了我,影片以一位上海市基层优秀未检女检察官的工作和生活内容为主线,成功塑造了一个公正执法、淡泊名利、满怀爱心、勇于奉献的时代检察官形象。她在依法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那种舍小家的精神,以及一心为未成年人着想,从事大量案外的教育与救助的事迹,深深震撼了我。都说法律是冰冷的,可我却在她身上看到了法律温情的一面,也就是从那时起,成为一名优秀女检察官就成为我的梦想。

  说起梦想,我一直坚信,“梦想一定要有,万一实现了呢”。感谢命运女神对我的眷顾,2010年7月,我通过全省考试进入了检察系统,成为新绛县院的一员,美中不足的是当时的院里还没有专门的未检岗,我被分配到了侦监科。侦监办案中每每遇到未成年人,我便会有别于成年人的加倍用心,会更注重挽救而不是惩罚,用理教育、用心感化,为了能,更好的和这些孩子们沟通,2015年我报考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考试,利用周末时间学习、考试,我要具备更强的能力来帮助这些迷途的孩子。时间到了2016年9月,经院党组研究决定设立了未检部门,我终于如愿来到未检岗。

  从检的7年里,不管是身在侦监还是未检,我办理了许多未成年人案件,每一个都让我印象深刻。回望这些未成年人,或阳光或沉寂,或迷惘或追悔,他们的家庭各不相同,性格特征迥异,但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在他们的故事里,我是旁观者,也是参与者。记录下这些故事,既是我的工作实录,也是在书写我的感悟。

  无根的树

  平时,在爷奶、父母、亲戚眼里,小杰是一个老实听话,沉默寡言的孩子。虽说他可能不会出人头地,但至少可以安分生活,所以当他因多次入户盗窃被拘留时,一片哗然。

  在半年的时间里,小杰伙同他人翻墙入户到周围村庄的村民家中窃取财物多达十数次。通过调查知道,小杰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也不怎么交流,把他和妹妹托付给爷爷奶奶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也就是能管管他的吃喝,对于半大的小伙子,年迈的老人似乎无力管束,缺少了成长中必要的管教。初三毕业后,小杰就不上学了,2016年7月开始在县城网吧当网管后就不再多回家,也结交了许多社会闲散人员,那些孩子也和小强一样,从来不和家里人联系,没钱了就去盗、就去抢,困了就到网吧歇歇脚。

  通过和小杰交谈,我得知小杰自我感觉是没有根、没有目的、没有束缚的无根树。其实在我办理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这样的孩子很多,他们或身世可悲,或抛却家人,或被家人抛却,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没有规则更没有法度,肆意疯长,让人又愤恨又痛心。如何帮助这些在外流浪的无根树找到根,帮助他们真正的健康的成长,是应当深深思考的课题。

  在了解小杰的具体情况后,我联系了他在外打工的母亲,小杰犯罪的根源是在他成长的过程中,父母的长期缺位缺乏正确引导导致的。“每个孩子都向往其情依依、其乐融融的家。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缺位,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很难赢得孩子发自内心的爱,亲子关系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危机,教育效果也会大打折扣。而且这部分孩子由于感受不到父母的关心与爱护,其心灵世界更容易沙漠化,也容易产生越来越多的行为问题。”听了我的分析,小杰母亲终于意识到自己以前对小杰过于疏忽,表示今后要将小强带到自己身边照顾,来尽量弥补曾经欠缺的爱。

  我想说,养育孩子中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但在孩子的成长中,父母无论如何不能缺位,不能轻易让孩子留守,更不能放弃履行监护和教育责任。

  迷失的路

  十七岁的小伟家是农村的,家境贫寒,父母和哥哥在外打工谋生。因为家境的贫寒,父亲那一辈兄弟三人中的老二、老三先后入赘别家,到了小伟这一辈,没有改变的家境导致他的哥哥也入赘了嫂子家,全家的希望都放在小伟这个家中唯一男丁的身上,可小伟对这个贫寒的家没有一丝感情,他疯狂的渴望能摆脱这个家对自己的束缚,他疯狂的想着一夜暴富。扭曲价值观在不断支配着他的思想,他不思学习、不思工作,只想着如何能一夜暴富,每日徜徉在网络世界,就这样在网络世界发现了他所谓的发财机会------伪造人民币。

  小伟加入了一个专门制造、运输、贩卖假币的QQ群,在群里每天都是各色的人在传授者各种制作假币的方法,包括假币的模板、样板纸、电脑、打印机、墨粉如何选择、如何调试、如何使用等等等等。在群里学习一段时间后,小伟卖掉了家里的三轮车、摩托车,购置了伪造人民币的工具并实施了伪造人民币的行为。公安机关打击伪造货币的专项行动打掉了小伟所在的QQ群,小伟也未能幸免。尽管他还未能制造出他所谓的“成色较好”的假币。

  在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之后,我们组织了帮教团队,及时联系小伟的父母,真诚沟通后,小伟母亲表示她将留在家乡不再出去,我们为小伟建立了帮教档案,对他进行全程跟踪帮教,并借助社会力量,为小伟找到一份饭店学徒的工作。鉴于小伟犯罪行为是借助网络的特殊情况,我们在帮教期间禁止其使用微信、QQ,在帮教监督下,小伟更换了电话号码,使用没有微信、QQ功能的手机,跟以前的朋友断了联系,开始认真学习厨师手艺,并主动按时给帮教人员汇报自己的思想行为动向,我们和小伟每月见面时,他变得越来越阳光,越来越上进,更愿意和我们推心置腹地谈未来、谈理想了。他说:“我会努力学好技术,多攒钱,待时机成熟我会开间自己的小饭店。”前路漫漫,我们还在努力,这只是我从事未检工作以来办理的两起案件,伴随着小杰、小伟的思想起伏和生活经历,我们一同感悟,一同成长,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

  青春期是人生重要的一个十字路口。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是在这个阶段初步形成。如何让这些徘徊在青春路口前的孩子们平稳不迷失地走过这个路口,是家庭和学校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而作为一名基层未检干警,我们要做的太多太多,不仅仅是在案中落实好未成年人特殊规定实施教育、感化、挽救来规范已经偏离的路,更多还是在案外要辅导和引领他们如何走以后的路,这条路还很长,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更多的青少年懂得,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而不是用来浪费的。青春,会经历荒芜,也会迎来绽放。作为未见检察官,就是在他们处在荒芜时能够精准地拉他们一把,把他们带离已经有所偏离的路并及时找到正确的路,然后开启崭新的人生之路! 

新绛县人民检察院  曾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