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一线诗笺 >

浅谈如何开展运城长安网政法宣传工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6-13 09:0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全面推进新时代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创新发展,根据山西省委政法委对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的工作安排和要求,运城长安网于2018年5月正式开通运营。自开通以来,充分发挥网络宣传阵地、信息发布渠道和舆论引导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全市政法系统和全市综治工作的重要决策、重点工作、法治重大案件处理程序结果等权威信息,及时转发中央、省委重要政法决策、活动、信息等,受到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极大关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中央、省委、市委推进依法治国、平安建设等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 

一、明确工作目标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运城长安网紧紧依照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对舆论宣传的安排和要求,以全市政法系统新闻资源为依托,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更迅速、更广泛地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和域外受众,传递最新的政法资讯、法治建设、法治推进等,让省内外更加了解运城政法工作成就。同时,向上级及时反馈法治方面的社情民意和舆情,当好“哨兵”,为维护全市社会稳定和“法治运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根据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近期提出的“要让亿万网民在众声喧哗中听到党的声音”指示精神,运城长安网确定突出抓好“四大宣传”: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政法机关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之事的坚定决心、有力举措重大成效,大力宣传政法领域改革创新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大力宣传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营造政法工作的良好舆论环境。 

同时,着力提升“五个能力”:提升政法新媒体的网上斗争能力,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提升政法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能力,下决心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新媒体上来;提升政法新媒体的品牌创新能力,做大做强做响政法新媒体品牌,让亿万网民在众声喧哗中听到党的声音;提升政法新媒体的话题设置能力,充分运用政法话语资源打造高端话题、特色话题、热点话题,牢牢掌握新媒体舆论场的主导权、话语权;提升政法新媒体的“引关圈粉”能力,把越来越多网民变为“粉丝”。 

二、严格规章制度 

经市委政法委审核批准,运城长安网站先后制定出台了《运城长安网新闻信息编辑制度》、《运城长安网等新媒体平台责任分工及工作流程》、《运城长安网工作职责》、《运城长安网工作准则》、及《运城长安网2018年重点工作公开承诺》等相关规章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标志着网站建设向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方向迈开了重要一步,为网站的建立、维护和更新提供了重要保障。 

三、加强与宣传部门互动 

运城长安网开通以来切实加强同党委宣传部门的联系,主动上门、主动通气、主动求教、主动接受指导和监督,积极争取党委宣传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广交新闻媒体朋友,及时主动向新闻单位通报政法工作情况,提供宣传内容,明确宣传重点,接受舆论监督。中央和省级新闻单位要继续关心支持政法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共同维护社会稳定。 

四、加快新媒体融合 

长安网是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官方新闻网站。按照省委政法委的要求,在市委政法委的安排部署下,运城长安网通过强化采编人员培训、聘请资深专业人员充实采编力量、加强党委政法委领导、监管等措施,已成为全市政法系统重要的宣传舆论平台和学习阵地,并初步形成“一网二微”即运城长安网、运城政法微信公众号、运城政法微博,以及运城政法头条号、一点号等新媒体全融合。 

随着运城长安网等平台日趋成熟,它将更好地为“法治运城”、“平安运城”、向外推介运城政法工作经验、服务人民群众等发挥作用,同时为运城互联网新闻事业健康向前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张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