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一线诗笺 >

​高举旗帜、守正创新,推动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开创新局面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9-05 16:08

伴随知识社会的来临,无所不在的网络与无所不在的计算、无所不在的数据、无所不在的知识共同驱动了无所不在的创新。 “互联网+新媒体”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新星,你我他都是新媒体的使用者受益者。新媒体时代,如何做好政法宣传工作? 

一是正确掌握好政法宣传舆论工作与维护党和国家形象、社会稳定和执法公信力的关系。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确保政法宣传舆论的正确方向。坚持新闻舆论阵地延伸到哪里,党的领导就落实到哪里。政法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政法宣传工作,是政法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政法机关、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政法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政法宣传工作放到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放到整个政法工作全局中去思考和把握,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扎实实地做好政法宣传工作。 

二是政法宣传要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立足点,进一步把遵循执法司法规律和遵循新闻传播规律、互联网发展规律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法宣传舆论工作能力水平,坚持做到三个创新:创新内容,坚持“内容为王”,用好政法工作“富矿”,善于发掘、讲好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政法故事,用心用情做有品质、有格调的内容,让政法宣传既有“意义”也有“意思”;创新载体,以人民群众更全面、更快捷获取政法工作信息为着眼点,推动政法领域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加快融合步伐,积极构建政法全媒体传播体系。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等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向移动端倾斜,积极占领新兴传播阵地;创新方法。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需,精心设置议题,把握好时度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是要认清当前形势,增强做好政法宣传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加强政法宣传工作,是适应复杂形势、维护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加强政法宣传工作,有利于增强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责任;有利于教育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大局观念,自觉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有利于鼓舞和激励广大政法干一警全力做好政法各项工作,努力在维护稳定中发挥中坚骨干作用。

四是加强政法宣传工作,是应对媒体变化、巩固舆论阵地的迫切需要。近年来,以数字化、网络化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深刻影响了社会舆论的形成机制和传播方式,深刻影响了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对传统宣传模式提出了挑战,对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对此,政法宣传工作坚持把维护政法意识形态安全作为重要任务,牢牢掌握主动权、主导权,聚焦掌握主流话语权、坚决守好主阵地、提升“亮剑”战斗力、壮大网上生力军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总而言之,做好新时期“互联网+”政法宣传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正面宣传为主与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统一起来,不断增强政法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公信力;利用现代传播技巧,善于运用受众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提高政法宣传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