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夏县 > 队伍建设 >

夏县“九个到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期间社会稳定工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2-28 17:30

运城长安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夏县结合实际,统筹做到“九个到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期间全县社会稳定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针对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期间已经暴露和潜在的风险隐患,要求各乡镇、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提前预判风险,做好化解管控工作。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各乡镇、各单位要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期间社会稳定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把手”要亲自安排、亲自过问,亲自参与、亲自督促,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不折不扣认真抓好各项社会稳定任务落实。

  三是隐患排查到位。重点做到“三清”:一是风险底数清。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的风险隐患,要明确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逐一全面精准排查,登记造册,切实摸清底数;二是风险大小清。对摸排出来的风险隐患,要分“高”“中”“低”三个等级进行评估,切实分清风险大小;三是防控责任清。对经过评估后的风险隐患,要明确具体的管控、化解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化解时限、化解要求。

  四是矛盾化解到位。对重大的高风险隐患,要制定专门的化解方案,优先化解;一时化解不了的,要责成专人做好教育、稳控工作。对普遍性问题,要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或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并提出合理的化解意见建议,坚决防止普遍性的矛盾纠纷演变为群体事件。对一般性矛盾隐患,要由村、镇两级的人民调解组织或相关单位的职能部门组织进行化解,必要时,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等法律途径解决。

  五是依法处置到位。公安、卫健、市场监管、人社、信访等部门,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责,依法及时处理好涉及社会治安、医患矛盾、市场监管、劳动者权益、信访秩序等方面的问题。

  六是法制宣传到位。宣传内容要体现“六突出”:突出宣传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宣传疫情防控的措施成效,突出宣传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突出宣传科学防疫知识,突出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突出宣传一些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典型案例。对一些网络舆情,要及时关注,第一时间发声,该澄清的澄清,该辟谣的辟谣,该打击的打击。

  七是服务保障到位。突出“三个服务重点”:服务保障群众日常生活、服务企业项目复工生产、服务恢复正常社会经济秩序。落实“六项服务措施”:一是落实法律服务,二是做好安全服务,三是提供诉讼服务,四是协调搞好资金服务,五是协调提供劳务服务,六是积极提供网络服务。

  八是分类指导到位。各乡镇、各单位要按照边排查、边化解、边报送的原则,在做好日报告工作的基础上,于每周一向县委政法委报送上一周本地、本部门《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期间社会稳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表》,重大情况随时报送。县委政法委及时分析汇总,形成分析报告。

  九是责任落实到位。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产生的矛盾隐患,各乡镇、各单位务必高度负责,担当作为,做到工作任务不推诿,苗头隐患不放过,确保本地、本部门不出现大的群体性事件和舆情事件。对因工作不认真、责任不落实,导致发生重大问题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卫朝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