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新绛县 > 综合治理 >

聚焦重点领域 深化“三零”单位创建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郭蕊 | 发布时间: 2020-08-03 09:07

  按照坚决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总体要求,新绛县在金融领域“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中,坚持以整治突出问题为手段,以强化行业治理为根本,坚持“防打结合、打早打小、突出重点、依法打击”的工作原则,健全“责任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配合有力”的工作格局,全面深化防范非法集资常态化宣传,全面加强金融领域风险排查整治、持续强化金融领域日常监管等工作,通过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力量下倾,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问题发生,坚决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确保全县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一、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

  围绕市办关于印发《运城市2020年地方金融领域信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中共新绛县委平安新绛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三零”创建工作中开展矛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工作方案》和新绛县扫黑除恶专项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制定“两个方案”,明确“两个重点”,迅速行动部署。一是制定“两个方案”。分别以新绛县金融服务中心和新绛县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名义制定了《关于在“三零”创建中开展金融领域矛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工作方案》(新金发〔2020〕2号)和《新绛县非法集资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新除非办发〔2020〕1号)。二是聚焦“两个重点”。聚焦日常监管领域,重点加强对全县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的日常监管以及P2P风险矛盾出清,全面评估风险隐患,依法依规妥善处置;聚焦非法集资领域,着力全面摸清和掌握非法集资融资突出问题的种类、动向和苗头风险,做到非法集资融资风险监测到位、预警及时、防范得力,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越级聚集上访、防止发生影响恶劣的极端信访事件、防止发生媒体炒作的信访事项。

  二、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在“两个方案”的基础上,着力发挥“两个领导组”作用,夯实各项工作责任,组织、协调、推动工作落实。一是成立了由县金融服务中心主任为组长的“三零”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牵头抓好矛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在地方金融领域展开了突出矛盾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工作。二是着力强化县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作用,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压实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监)管责任,组织16个成员单位和9个乡镇以及社区服务中心,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对非法集资突出矛盾隐患风险展开了大排查大化解工作。

  三、深入宣传排查,消除矛盾隐患

  以宣传、排查、化解“三推进”的工作措施,稳控重点人群,消除矛盾隐患,稳定金融秩序。一是积极进行网上线下宣传。充分利用手机、广播电视、网络、短信等方式,依托“三零”创建工作部署,以全国国家安全教育日、非法集资宣传月等为载体,持续深化金融知识宣传,特别是聚焦P2P风险和非法集资领域,普及“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的法律法规,引导广大人民切实提高警惕,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保障财产安全。二是同步开展网上线下摸排。依托公安警务预警处置平台,建立经侦、信通、网监协作机制,通过对APP、贴吧、论坛、0Q群、微信群进行全面排查,利用大数据优势,及时研判分析和快速预警处置经济金融风险;每月联系人民银行、银保监、市场监管部门,及时掌握监管部门排查出的重大线索;建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排查化解台账,对各行业、区域和各镇(社区)、职能部门突出问题实行台账化管理,销号式处置。三是严格金融秩序整顿和管理。制定了关于落实中国银保监会《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补充规定》的通知,开展了1次全面摸排清理,按照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际联席会议要求,将未取得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但实际经营融资担保业务的住房置业担保公司、信用增进公司纳入监管范围。对全县汽车经销商、汽车销售服务商等机构进行监管约谈30余家,明确未经监督管理部门批准,不得经营汽车消费贷款担保业务;与县行政审批局强化监管联动,规范名称管理,明确融资担保公司的名称中应当标明融资担保字样,再担保公司应当标明融资再担保或融资担保字样,不持有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公司,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不得标明融资担保字样。四是推动P2P网贷机构突出风险出清。成立由分管金融工作副县长任组长,县金融服务中心、银保监分局新绛监管组、县公安局、县市监局、县网信办、县工信局、县信访局、人行新绛支行为成员的P2P网贷机构风险处置出清工作专班,制定了《关于做好全县P2P网贷机构风险处置工作的通知》(新网险办发〔2020〕1号),明确了专班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推动工作落实。开展了2轮对P2P网贷机构的全面摸排。首轮在行政审批局调阅了全县有关网贷业务的机构名单,未发现此类注册机构;次轮在全县城区范围巡查了门头包含网贷业务的经营门店,暂未发现有经营机构。同时,与行政审批局加强联动,按照要求不再批准设立P2P网贷机构。五是做好重点人群管控。做好“晋商贷”重点人员教育稳控工作。目前,由公安部门加强对重点人员的信息预警工作,金融服务中心负责做好政策解释,各相关单位及乡镇做好重点人员的稳控工作,信访部门负责信息汇总,部门协调,确保不发生到市、赴省、进京上访,以一域之稳定保全局之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