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新绛县 > 综合治理 >

新绛县自然资源局开展地质灾害防治 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郭蕊 | 发布时间: 2020-08-03 09:08

  为扎实做好“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新绛县自然资源局认真开展2020年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地质灾害安全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领导重视,全面安排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要求,今年我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点围绕“一个目标”(把地质灾害防治风险降到最低,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夯实“两个基础”(加强群测群防队伍,加强宣传培训演练),盯住“三个环节”(强化风险预警,盯住关键节点,做好应急准备),突出“四个重点”(隐患排查、监测巡查、督导检查、分类处置)进行全面部署。制定了《新绛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镇村三级共签订目标责任书96份,层层压实责任,做到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措施细化。

  二是群测群防,消除安全隐患。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拉网式排查,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安排,特别是在冰雪冻融期、汛期来临前,对全县64个地灾隐患点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排查,在重要隐患点设立安全警示牌,发放“两书”“两卡”700余份。不断健全县、镇、村三级联动的群测群防体系,对原有的隐患点责任人和监测人进行了充实调整,真正做到“点点有人管,处处有人抓”。同时,对残缺、损毁的地质灾害警示牌进行了重新制作和信息更新,进一步明确了防治责任。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利用“4.22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5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日,在县城和各镇主要街道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活动,制作版面4块,悬挂横幅3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通过一系列活动,加深了广大群众对地质灾害的了解及科学防灾自救的能力。

  四是开展培训,提高工作能力。进一步强化防灾监测能力,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培训。5月底召集县直有关单位、各镇负责人、责任人、监测人共100余人,进行了一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培训。通过培训,大家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以及防灾救灾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达到了预期效果。

  五是加强值班,做好应急准备。坚持汛期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由带班领导负责,确保人员在岗,信息畅通,遇有情况及时上报并予以处置。同时,坚持气象信息预警制度,在阴雨天及其他恶劣天气,把预警信息发送给相关人员,确保及时、准确、无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