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法院干警李庆军 甘当愚公式平民法官

来源:人民法院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10-13 11:21

  原标题:学习李庆军,甘当愚公式平民法官

  李庆军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司法为民的行为准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践行者,是值得全国法院干警学习的榜样。

  连日来,人民法院报等媒体连续报道了模范法官李庆军的事迹,在全国各级法院广大干警中引起强烈反响,深为李庆军的事迹所感动、震撼和鼓舞。李庆军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司法为民的行为准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践行者,是新时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优秀典范,是值得全国法院干警学习的榜样。

  在李庆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有报告团成为员说,庆军出生在王屋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从小听着愚公移山的故事长大,愚公生命不息、挖山不止的精神深深影响着他,让他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道路上无怨无悔。

  不忘初心,甘当愚公式平民法官,是人民法院的性质所决定的。人民法院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审判机关,人民法官既是司法工作者,也是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是人民法院永恒的主题,是人民司法的出发点和归宿。进入新时代,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进入矛盾凸显期。在这种情况下,法院和法官尤其需要强化为民意识,只有像李庆军那样,把司法的关爱和温暖送到百姓的心间,才是真正履行司法为民的誓言;只有恪守司法良知,用功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案件,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法律的检验和人民的检验。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不平凡之路。

  不忘初心,甘当愚公式平民法官,就是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不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一刻也不脱离人民群众。从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法官,李庆军对老百姓有着特殊的感情。面对来打官司的群众,他常说:“越是扛着大包小裹来法院的当事人,越要倾注更多的心血和精力。”人民法官应当怀着深厚的、真挚的感情,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了解他们的衣食住行,体察他们的安危冷暖,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做到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满足人民群众之所需。

  不忘初心,甘当愚公式平民法官,就要自觉坚持司法为民。“办好一个案件社会上就少一个纠纷,我这辈子啊,值了!”在生命的最后8个月,李庆军所带的审判团队结案360件,占全庭结案总数的三分之一,他个人结案121件,是全庭办案最多的法官。在社会转型期,人民司法应从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群众到底需要什么呢?面对矛盾纠纷,群众最担心的是司法不公,办事拖沓,案结事不了;群众最盼望的是纠纷得到迅速公正解决,案结事了。司法为民的最好做法,就是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主动延伸司法服务,主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从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抓起,扎实办好每一个案件,认真解决好每一个问题。

  不忘初心,甘当愚公式平民法官,就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在同事眼里,李庆军是一位淡泊名利的“三不法官”——不向领导要待遇,不给同事朋友找麻烦,不向当事人伸手要好处。人民法官就应当像李庆军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决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严于律己,清正廉洁,耐得住艰苦,扛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自觉维护国家法律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