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盐湖区 > 司法改革 >

盐湖区法院就“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及“整合社会资源 扩大调解队伍”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9-14 15:23

       为进一步提高司法工作透明度,9月11日,盐湖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及“整合社会资源,扩大调解队伍”两方面情况向社会各界进行了通报。会议由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武毅主持,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晓虹和立案庭庭长毋春梅分别就上述情况进行通报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9年,盐湖区法院被省高院确定为“一站式多元解纷”改革试点法院。院党组秉承“司法为民”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思路,对标一流,先行先试,“一站式多元纠纷”改革取得了优异成绩,2019年5月,省高院在盐湖区法院召开了全省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座谈会。在今年9月2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盐湖区法院被最高院授予“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近年来,盐湖区法院积极探索,构建出独具盐湖法院特色的“12345”多元化解模式。

       “1”是坚持党委领导,形成一个化解体系。积极主动向区委汇报请示,区委两办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化盐湖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政府18个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和参与“多元化解”工作,形成党政主导的强有力化解体系。“2”是搭建多元解纷线下线上两个平台,形成有机对接。开通“移动法院”、“在线调解”、“跨域立案”等6条热线,搭建线下线上服务平台。“3”是整合三类资源、用好三支队伍、完善三种服务,形成组合拳。整合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三类资源。用好法官、律师、调解员三支队伍。完善一扇门进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三种服务。“4”是对接政法委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形成化解合力。法院主动与区委政法委“四个中心”对接,建立运行机制,资源信息共享,形成化解合力。“5”是构建联动化解、目标管理、考核评估、培训提升、保障激励五个制度,形成常态机制。多措并举,强化管理,激发内生动力,形成常态机制。

       在“智慧法院”建设与提升诉讼服务方面,盐湖区法院充分利用科技力量,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盐湖区法院积极对接、全面运用最高院开发的“人民调解平台”在线调解平台,把对接的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信息全部录入最高院调解信息库。当事人通过登录电脑网页或手机端 APP,无需往返奔波,即可实现网上预约立案、网上申请调解,并由调解员通过远程视频开展调解。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尽享便捷、高效的服务。同时线上调解平台与办案平台、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等相关系统对接,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立案、线上调解、申请司法确认、申请出具调解书等一站式解纷服务,真正实现“线上一次不用跑,线下最多跑一次”。疫情发生以来,盐湖区法院通过在线调解案件数607件,调解成功401件,成功率66.1%。

       今年7月,盐湖区法院又充分运用省高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共同开发、搭建、应用的多元解纷平台成功调解一起变更抚养权案件,在短短1天之内,快速高效地化解了该起矛盾纠纷。成为全省首个运用该平台调解成功的案例。目前盐湖区法院已向区司法局委派、委托调解案件18件。向公安机关发出预警1件,收到公安提示信息4件。

       今年8月,盐湖区法院又上线了“智能云柜”,进一步推动了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云柜”的上线改变了当事人与法官见不到面而递交不了材料传统模式。当事人通过“智能云柜”作为中转站,向审判法官提交诉讼材料,诉讼服务中心统一接收、流转 ,便捷、高效、安全,减少群众诉累。同时,该系统与区法院的短信平台相连接,当事人寄存材料时会第一时间向承办法官发出提醒短信,法官凭借短信就可前往云柜实现一键取件。同时,法律文书进柜,当事人也可收到短信提醒,实现“双向流转”,各环节无缝对接,进一步提升了办案效率。

       在多元化解上,盐湖区法院还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动员各方力量参与调解。今年5月,盐湖区法院积极与区委政法委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协调对接,法院抽调人员长期入驻,实现来信来访“一个窗口”接待、分类分流归口、诉调对接兜底的“一站式”服务。此外,区法院还与运城市法律援助中心、运城市消协、盐湖区总工会、妇联、团委、等12家团体、单位建立协作关系。邀请专业调解组织进驻,积极发挥“三级调解组织”作用,聘请退休老干部担任调解员,力争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目前,诉讼对接中心已有26名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形成了覆盖不同行业领域、不同纠纷类型的纠纷化解体系。2020年1月至8月,盐湖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接收委派案件2431件,同比增长12.74%,调解成功1125件,调解成功率48%。

      发布会结束后,盐湖区法院还邀请参会记者实地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远程调解室等地,记者亲身体验了“自助立案”、“虚拟导诉”、“智能云柜”、“诉讼风险评估”等便民诉讼服务科技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