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盐湖区 > 司法改革 >

诉前调解化纠纷 司法为民更便民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9-17 16:02

       在“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中,盐湖区人民法院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将“三零”创建与司法工作相结合,持续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将矛盾化解融入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灵活的纠纷解决渠道,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为建设平安盐湖,助力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盐湖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调解室,调解员王伟豹正在调解一起关于代办驾驶证升级业务的合同纠纷。经过调解员反复细致的讲法、讲情、讲理,被告需在规定时间内返还原告费用,双方达成和解。这起合同纠纷从案件受理到调解成功,只用了不到两天的时间。这种诉前调解的方式,在为当事人提供专业性强的调解服务的同时,既缩短争议解决的周期,也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当事人崔晋利:非常满意,我把这个案子递给人民法院以后,盐湖区人民法院以相当快的速度就把对方当事人给叫来了,还帮我们两家进行了调解。调解完以后,对方也答应把钱支付给我。盐湖区人民法院确实是挺好的,挺公正的。

       盐湖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王伟豹:作为调解员最主要的,要抱着对每一个案子负责的态度,也就是对人民群众之间产生的矛盾这种负责的态度,争取在咱们调解范围,把这个案子得到解决。

       这种快速有效的纠纷调解,得益于盐湖区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的建设。2017年,盐湖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面完成升级建设并投入使用。根据来访群众的不同需求,升级后的诉讼服务中心划分了导诉接待区、纠纷化解区等五大职能区域,实现纠纷分流、纠纷化解、诉讼服务的三大职能,将原先分散在后台的诉讼服务集中到前台办理,使得群众只跑一次就能完成咨询、立案登记、资料交接或诉前调解等事项。

       盐湖区人民法院立案速裁团队书记员严戈敏:工作人员会根据民商事案件的繁简情况,引导当事人在中心内或所在辖区进行调解,适合调解的最快当天就能拿到调解书,切实将纠纷化解于萌芽,实现矛盾纠纷的快速化解。

       除了专业的调解团队线下调解,盐湖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还充分发挥线上调解的功能,开通了“人民调解平台”在线调解平台,当事人可以通过登录电脑网页或手机端APP,即可实现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申请司法确认、申请出具调解书等一站式解纷服务,实现矛盾纠纷最快速度的统一受理、流转受理, 形成了覆盖不同行业领域、不同纠纷类型的纠纷化解体系,从源头上主动预防和减少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积极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尤其是“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盐湖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共受到委派调解案件2406件,调解成功1133件,调解成功率达47.09%,不仅充分发挥了服务中心便民、高效、成本低解决矛盾纠纷的功能,更切实在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各类案(事)件发生,为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安全、稳定、公平的社会环境。

       盐湖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武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盐湖区人民法院将依托省高院开发的多元解纷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协调互动,推动形成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治安问题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不断提升依法办案智慧化水平,服务好全区安全稳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