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

刘志宏:积极建言献策 广泛凝聚力量 投身家乡建设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3-18 10:27

  积极建言献策 广泛凝聚力量 投身家乡建设

  我市召开“凤还巢”计划运城籍在京人士助力家乡发展恳谈会

  刘志宏出席并讲话

  签约总投资133.7亿元的12个重大项目

  


  市委书记刘志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雷哲侠 摄


  京华三月春风花草香,情系桑梓助力大运城。3月16日,乘着全国两会胜利闭幕的东风,“凤还巢”计划运城籍在京人士助力家乡发展恳谈会在北京召开。

  市委书记刘志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鞠振、邓雁平、乔登州、郭宏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主持。副市长卫再学宣读《中共运城市委市政府致全市在外创业务工人员的一封信》。

  大会由市委、市政府主办,是我市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一项重要内容。会议旨在进一步把“凤还巢”计划向纵深推进,吸引更多创新要素和优秀要素向我市聚集,搭建对接和推进项目建设的良好平台,为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力量,助力大运城建设。

  


  刘志宏与参会的嘉宾亲切握手。 雷哲侠 摄


  刘志宏向与会人员通报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工作思路和要求,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全面拓展了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在经济发展上,坚持向实体经济聚焦发力,组织实施了“龙腾虎跃”“群星灿烂”“凤还巢”三个发展计划;在项目建设上,系统性谋划实施了涉及三大类50个总投资1567亿元的“3515重大工程项目”;在农业发展上,以发展外向型农业为突破口,推动运城农产品大规模、高水平走向国内外高端市场;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上,立足自然禀赋、历史文化、人文荟萃“三大资源”,深入挖掘弘扬“六大文化”,统筹谋划“四大旅游板块”,集中推出“六条精品线路”;在城市建设上,启动实施了《2035版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北部新城片区建设规划、城市水系规划、“八大生态系统”修复治理等一系列宏伟蓝图;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建立了“3+1”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极大地提高了运城干部干事创业的形象,极大地提振了全市干部群众的精气神。目前,全市政通人和、大局稳定,呈现出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生动局面。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主持会议。 雷哲侠 摄


  刘志宏指出,为了充分发挥运城64万在外务工和创业人员的生力军作用,我市全方位深入实施了“凤还巢”计划,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取得了显著效果。“一头”抓职业技能培训、打造劳务品牌,让有志于外出务工的人员成批走出去,累计转移劳动力就业13.5万人,全市劳务收入达到230亿元;“另一头”抓本土人才回归,吸引返乡创业,吸引7000余名在外人员返乡创办小微企业1152个,带动就业2万人,625名返乡人才担任了村“两委”主干,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全面完善服务体系,带动在外人员更好地就业创业,建立市县乡村外出务工暨返乡创业“四级联动”管理服务平台,在全国建立了240个在外互助组织,在4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了98个外出务工人员驻地党支部,3455名在外流动党员参加了正常组织生活。

  


  副市长卫再学宣读《中共运城市委市政府致全市在外创业务工人员的一封信》。 雷哲侠 摄


  刘志宏强调,“凤还巢”计划是一项促进人民增加收入的“就业计划”,是支持人民群众“闯世界”“闯市场”的“开放计划”。市委、市政府将把这项计划作为一项长远大计来抓,进一步加强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互助组织和在外党组织作用;进一步扩大服务对象和范围,更加广泛地凝聚力量;进一步打造运城劳务品牌,统一培训标准、统一形象包装、统一输出模式、统一跟踪服务,打造特色劳务品牌,促进外出务工由劳力型向技能型转变;进一步抓实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广泛开展联谊恳谈活动,制定完善更加优惠的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政策,吸引在外大学生、科研人员、企业家等凤凰回巢饮朝露,让有意返乡创业的在外人员有能力、有条件、有政策、有保障地投身大运城建设。

  刘志宏深情地说,拳拳赤子心,悠悠故乡情。市委、市政府希望运城籍在外人士时刻关注家乡,在加快运城高质量发展上出谋划策,把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介绍给家乡,为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信息、当好智囊。大力宣传家乡,在提升运城形象上积极作为,把运城良好的发展条件和机遇宣传出去,把大运城建设的总体构想、战略定位和发展成就宣传出去,当好运城的“形象大使”。继续支持家乡,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上多作贡献,为运城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和人才保障。积极回报家乡,在返乡创业上大显身手,带着项目、技术、人才,参与“三个发展计划”、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城市建设,在大运城建设上彰显作为、大展宏图。

  


  3月16日,“凤还巢”计划运城籍在京人士助力家乡发展恳谈会在北京召开。  雷哲侠 摄


  恳谈会上,嘉宾云集、群贤毕至,乡音浓浓、共谋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景海鹏,国务院参事室参事、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中央党校教授陈宇学,北京大学教授肖治合,清华大学教授郭涑炜,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宏超,北京建龙重工集团董事长张志祥,北京“月嫂”王翠珍,康杰中学校友代表温家林,“凤还巢”计划北京工作站代表刘凌旗、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等11位优秀人士先后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大家心系家乡、情系家乡、行系家乡,激情的发言饱含了支持运城发展的深情厚谊,引起强烈共鸣,会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走出会场,大家仍热烈交流讨论,纷纷表示,要通过智力、资金、技术、服务等多种方式的投入,助力家乡、助力运城,再创辉煌、共赢发展,为大运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恳谈会上,还举行了12项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涉及文化旅游、新能源、现代服务、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总投资133.7亿元。它们分别是,总投资27亿元的中外名人关公文化IP产业项目,总投资22.4亿元的130万吨棒材暨260万吨焦化置换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15.8亿元的分散式风电场建设项目,总投资13亿元的年产1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车身系统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钢铁配套转型升级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里册峪田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1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建设河津市新型智慧城市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临猗县经济开发区综合能源运营项目,总投资5亿元夏县泗交中医药特色小镇项目,总投资4.3亿元的高义钢铁烟气协同处置项目,总投资4.2亿元的平陆常乐镇40兆瓦风电及2×6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

  运城籍在京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凤还巢”计划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书记、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等参加恳谈会。(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