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

刘志宏:加强协调合作 推动黄河金三角经济市场一体化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5-13 09:38

市委书记刘志宏主持召开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交流考察总结会

5月10日,市委书记刘志宏主持召开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交流考察总结会,组织与会同志围绕大运城建设“三个战略定位”和“四大战略目标”、加强周边区域协调合作发展进行深入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路径、强化举措,加快推动大运城崛起。市领导储祥好、鞠振、陈杰、李浓、乔登州、郭宏、卫再学参加总结会并发言。

  5月7日至9日,刘志宏带领我市党政考察团赴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市和陕西省渭南市、韩城市进行了为期3天的考察学习。在3天的时间里,考察团驱车980公里,横跨三省四市,观摩了16个考察点,开了3个座谈会。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一路议,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找到了方向,达到了考察学习的目的。

  总结会上,与会同志结合考察学习情况和各自工作实际,围绕改革开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文旅融合、卫生教育合作、城市发展、媒体互通等内容,谈感受、说体会,找差距、提建议,定目标、谈措施。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考察学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行程紧密、安排得当,是继去年长三角地区学习考察后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的又一次重大行动,是我市贯彻党中央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晋陕豫三省政府《切实加快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工作实施意见》的一项具体举措,是巩固拓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的一个重要抓手。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思考,深度谋划,把考察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激情和干劲,转化为建设大运城的强大动力和具体实践。

  刘志宏对与会同志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考察学习是市委经过长时间谋划的一项重大活动,主要目的是,加强周边区域协调合作发展,推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经济一体化、市场一体化,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推动大运城建设迈上新台阶。通过考察学习,我们看到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发展是大势所趋、历史必然,要把大运城建设放在黄河中游、中部地区的大格局中,深度研究和谋划务实合作问题。看到了运城在黄河金三角区域的发展现状和优势所在,进一步增强了建设大运城的信心决心,增强了在中部地区发展格局中运城要有地位的雄心壮志。看到了周边城市发展的亮点做法和成功经验,必须真学真用,做到见事早、行动快,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看到了加强区域合作、推动一体化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必须在市与市之间、县与县之间、乡与乡之间加强合作,实现要素整合、优势互补。

  刘志宏指出,这次考察学习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一系列重要论述的认识,切实增强了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印证了大运城建设“三个战略定位”和“四大战略目标”决策部署的科学性,在更高层次、更宽范围解放了思想、武装了思想、统一了思想。进一步提升了对区域协调合作发展的认识,加强了对周边城市发展实力和现状的了解,增进了感情、巩固了友谊,为今后开展实质性区域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进一步推动了晋陕豫三省四市务实合作,在交通、产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媒体互动等方面达成了许多共识,拓展了区域合作发展的新空间。

  刘志宏强调,要运用和放大这次考察学习成果,进一步增强信心、决心和雄心,紧紧围绕“三个战略定位”和“四大战略目标”,加快推动大运城崛起。一要强力推进交通枢纽建设,大力推动运城区域性中心国际机场、运三和运晋高铁、黄河大桥贯通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中部地区现代化立体式交通枢纽和重要物流集聚区。二要加快中心城市凸起,把市城区建设作为龙头工程,以北部新城为主战场,推动《2035版大运城总体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实施,引进国内一流房地产企业开展片区开发、精致建设,把中心城市建设成为黄河金三角品质最优、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吸引力和辐射力。三要推动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持续深入实施“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加快培育更多的百亿级大企业,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重大突破,为大运城建设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四要全面提高城市发展的软实力,重点抓好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让运城真正成为中部地区创业的福地、投资的洼地、发展的高地。

  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总结会并发言。(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