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

刘志宏:发挥独特优势 打造特色品牌 加快推动运城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08-01 10:10

刘志宏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7月31日,市委书记刘志宏主持召开全市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座谈会。他强调,中医药事业关系民生福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中医药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运城中医药文化和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着力打造国家级品牌,加快推动运城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市领导乔登州、陈竹琴参加座谈会。

我市中医传统文化底蕴深厚,中医药事业发展迅速,拥有一批全国、全省名医和中医流派。近年来,市委强力打好“特色医疗牌”,制订出台《运城市特色医疗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成功举办首届特色医药交易博览会,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着力强化中医医院建设,启动特色医疗城项目建设,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各类中医医疗机构200余所,名老中医200余人,中医药种植面积100万余亩。全市累计创建130所省级中医药特色乡镇卫生院、12所省级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率达93.4%,居全省首位。

市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座谈会

座谈会上,12位名老中医代表围绕打好特色医疗牌,从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中药材深加工、中医药宣传等方面,以不同的视角、专业的眼光,为加快推动运城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刘志宏仔细倾听,认真记录,并不时插话询问。

刘志宏指出,中医药是运城的一大特色,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发展基础。运城中医药文化厚重,具有中医药的全产业链条,特色医疗很突出,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独特优势,影响力很大。康养产业是未来医药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中医药注重辨证施诊、整体治疗,用哲学的理念对人进行综合性的强身健体、舒筋活络,符合以绿色健康、预防保健为主的康养产业大方向,是最热门、最有潜力的产业。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传承中医文化内涵,在繁荣振兴中医药事业上作出运城贡献。

刘志宏强调,打好特色医疗牌最重要的是推动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要立足运城中医药资源优势,把特色医疗作为一个大产业来抓,走“中医﹢康养”融合发展之路,打造从药材种植、药品加工、特色医院到健康养老的全产业链,使运城成为全国知名、在中部地区享有盛誉的特色医疗辐射圈。要加快优势药材新品种选育,创建中药材种植示范园,打造运城中药材品牌;加大招商力度和融资平台建设,引进社会资本投资我市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大力开发中医药与康养服务相结合的产品,推进中医药与养老、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发展,产生一批适应市场与健康需求的新产品、新业态。

刘志宏指出,要努力把运城中医药打造成国家级品牌。持续办好特色医药交易博览会,提升办会标准,进一步提升运城特色医疗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加快申请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全面提升中医药人才竞争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新模式;加快特色医疗城建设,进一步整合医疗资源,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推动医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加强乡镇和村(社区)中医大夫的人员配备,不断扩大中医药服务的覆盖面。要充分发挥名老中医在全市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的“领头雁”作用。大力宣传运城名老中医的精湛技术、独特疗效等,使我市名老中医在全国产生更大的影响,形成品牌优势;更加注重发挥名老中医的“传帮带”作用,通过名医讲学、名医会诊、名医立著、名医讲座等形式,传承学术精要和医术精髓,推动中医药事业发扬光大。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领导,加大扶持力度,制定优惠政策和措施,完善扶持保障机制,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