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

运城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汇报会召开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09-25 15:13

运城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汇报会召开

郭英杰讲话 刘志宏汇报 朱鹏主持

9月24日,运城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汇报会召开。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郭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刘志宏汇报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主持汇报会。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张泽田、师秀峰和其他工作人员,安雅文、张润喜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跃武汇报我市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

近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政治标准、政策标准、群众得实惠标准和高质量标准,在全市自上而下建立形成高位推动的政治格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的领导格局、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格局、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攻坚格局,确保脱贫攻坚经得起各种检查,经得起全面评估,经得起国考省考,经得起群众评价,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5%,实现了全市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所有贫困县如期摘帽、整市脱贫的历史性目标。在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我市位居全省“整市脱贫类”第一名。

郭英杰代表巡视组对我市脱贫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省委安排对脱贫攻坚开展政治巡视,既是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也是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重大部署,更是事关党的承诺、党的权威、党的形象的重大政治体检。要提高政治站位,共同交好巡视答卷。各级被巡视党组织要继续保持政治高位,强化政治意识,把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紧紧扛在肩上、牢牢抓在手上,以对省委高度负责、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借助巡视契机,传导政治压力,做好各项工作。巡视组将严格落实“四落实”和“八看”的要求,进一步严格履行政治监督责任,把存在的问题巡深巡透,把发现的问题逐一与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对接研究,找准原因、定准措施,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携手向省委交上一份合格答卷。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要集中一段时间,聚焦一个问题,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脱贫攻坚过程中中央和省委关注、人民群众关切,反映突出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确保各项政策兑现,让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长脱贫。要推动解决问题,切实做好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的大文章。在巡视过程中,巡视组将与市委相关领导及有关部门共同交流、深入研究,步调一致,结合运城实际在推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整改中,运城市各级党组织要紧扣政治责任,把本级党组织摆进去,把领导干部摆进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实实在在解决关系脱贫成色和脱贫成果牢固的突出问题。

刘志宏在汇报情况时表示,全市上下要以省委巡视为契机,继续引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巩固期严于攻坚期的理念和“交总账”意识,推动脱贫攻坚再加力、再升温、再提标。要层层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紧盯目标任务、把握时间节点,强化压力传导,让各级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要全面深化落实扶贫政策,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细、到村到户到人。要进一步强化干部驻村帮扶管理,保证帮扶关系稳定持续。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抓好后续政策配套和返贫预警,筑牢返贫防线。要全面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切实强化对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农村基层主干政治素质。要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要坚定不移抓好巡视问题整改,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以脱贫攻坚引领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市法检两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纪检监察机构、组织人事部门、巡察机构等班子成员,市扶贫办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