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扫黑除恶 | 省国资委:动真碰硬扫黑恶 优化环境促改革

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5-17 09:05

出重拳、扫黑恶,优环境、促改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国资委党委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动真碰硬,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已初核了结12件涉黑涉恶腐败案件,立案4件,给予29人党纪政务处分。

  握指成拳,拉紧主体责任链。省国资委党委深刻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极端重要性,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国资委以党委名义7次下发文件,对省属企业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具体部署。4月29日,省国资委召开委党委会,专题安排部署省属企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断推动斗争向纵深发展。

  深挖彻查,利剑出鞘荡浊流。省国资委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查漏补缺、强化深挖根治,要求各省属企业党委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加大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摸排、深挖彻查力度。在线索摸排中,确保精准识别、精准打击,增强专项斗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协作联动上,加强与属地政府的密切配合,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合力,依法积极开展国有企业周边乱点专项整治,以点带面推动重点行业和领域状况持续好转。

  攻势宣传,画出最大同心圆。省国资委党委要求各省属企业党委综合运用报、台、网等各种媒体平台和宣传阵地,加强宣传引导。阳煤集团组织基层23个直属单位,深入坑口井区等基层组织开展宣传活动,覆盖人数9.8万人,对维护企业稳定、打击黑恶势力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交控集团充分利用高速路段、服务区、收费站等醒目地点,因地制宜营造了强大舆论声势。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净化辖区社会环境。晋煤集团主动配合政法机关、公安机关,成功打掉4个涉黑涉恶团伙。其中,2014年至2018年期间,李某军、王某元、王某康、尚某峰4人团伙,通过放高利贷,并采用上门索要债务、殴打、辱骂等方式进行敲诈勒索,索取高额利息和本金。目前,该案4名犯罪嫌疑人因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到14年,成为晋城市城区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判处的第一起涉恶案件。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省属企业快速推进、进展顺利、成效明显。焦煤集团紧密配合属地公安等相关部门,着力解决了一批“平安焦煤”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不法侵害。同煤集团紧密配合大同市委,全覆盖督导检查91家二级单位,共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打掉恶势力集团1个、恶势力团伙1个,打击处理涉黑涉恶组织团伙成员52人。潞安集团对基层36个主体单位及整合矿深入摸排线索,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扫黑除恶“全方位”“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