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山西警方上半年破毒品案件9251起

来源:山西省公安厅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07-22 15:39

记者7月20日从山西省公安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山西共破获毒品案件9251起,抓获各类涉毒人员9739人,缴获各类主要毒品289.77公斤,有效打击了毒品违法犯罪。

今年上半年,全省公安机关部门紧紧围绕“断通道、摧网络、打团伙、阻供应”目标,在全省同时部署开展了“禁毒2019两打两控”“净土1号”“猎毒1号”“寄递物流渠道毒品查缉”和“铁路、空中通道毒品查缉”五大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国家禁毒委“净边”“清隐”专项行动,形成了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凌厉发力的强有力斗争态势,全面对一切毒品违法犯罪实施打击。

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毒品案件9251起,抓获各类涉毒人员9739人,清理隐性吸毒人员4483人,缴获各类主要毒品289.77公斤,缴获毒品同比上升66.7%,有效打击了毒品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净化了社会治安空气。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主动进攻、重拳出击。以侦破毒品目标案件为龙头,着力强化毒品案件深度经营和大案攻坚,努力实现“打团伙、断通道、摧网络、抓毒枭、缴毒品、追资产”打击目标。截止6月底,全省确立部、省级毒品目标案件数同比分别上升45.5%、27.8%。针对全省毒情形势,还部署开展了“净土1号”、“猎毒1号”、“寄递物流渠道毒品查缉”和“铁路、空中通道毒品查缉”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严控、严堵、严厉打击毒品进出全省的北边通道、南边通道、铁路通道、空中通道和寄递物流通道。深入开展吸毒人员清查和动态管控工作,着力减轻毒品社会危害,也取得许多突破性进展。认真部署开展国家禁毒委排查吸毒人员“清隐”专项行动,严格落实“重嫌必检”,加大排查发现吸毒人员工作力度,强化网上吸毒行为发现查处,做到查贩毒必查吸毒、查吸毒必查毒友圈,将全部吸毒人员纳入管控平台,实行分级预警管控,构建吸毒人员全环节管控体系,最大限度地把隐性吸毒人员排查出来。

2019年,省禁毒办还联合检察、民政、司法、卫健、医保障等部门,制定出台了《吸毒人员正常死亡处理办法》《山西省病残吸毒人员收治管理办法》《山西省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出所衔接办法》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场所、人员、经费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了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工作,为收戒收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建构和制度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