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我省推动旁听庭审活动走进省委党校中青班

来源:山西司法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10-18 09:31

  导语: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开展旁听庭审活动是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重要形式,是拓宽领导干部学法渠道、推进学法形式创新的重要方式,是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的重要举措。

  为进一步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的重要作用,省司法厅积极推动省委党校将旁听庭审活动纳入主体班次教学计划。10月16日,省委党校在第66期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正式开设旁听庭审课程。全体学员采用网上观看庭审视频的方式,旁听了一起贪污受贿案件,在“零距离”“面对面”中,直观了解法庭调查和辩论的全过程,切身感受法律的神圣与庄严。课后,全体学员均认真撰写了观后感。

  武海荣

  此次培训班学员

  把旁听庭审内容加入到培训课程中,能够让更多的“关键少数”感受到法治的力量,通过观看这起反腐案件庭审,感受最深的是被告人之所以会走到这一步,最重要的是因为没能坚守“红线”与“底线”,没有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作为一名公务员,将以被告人为鉴,提高自身的法治意识,将法治思维运用到日常工作中。

  冯锦彩

  此次培训班学员、省委党校教师

  在中青班中设置旁听庭审课程是一次很好的尝试,既丰富了培训内容,也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教育课,希望可以将这一课程常态化引入到党校培训课程中,发挥党校法学专家的优势,剖析旁听庭审案例,让法治教育课更加深入人心。

  王国伟

  此次培训班学员

  这是一次理论加实践相结合的普法方式,也是一次很好的警示教育课,课下会通过登录中国庭审公开网观看庭审视频,加强自身日常学法。也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高度关注或者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行政案件,组织公务员到法庭现场旁听庭审。

  今年以来,省司法厅积极推进旁听庭审活动,联合省法院印发了《山西省推进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从建立工作制度、强化系统安排、创新方式方法三个方面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旁听庭审活动。

  下一步,全省上下将继续推动各级单位开展旁听庭审活动,进一步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