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专题讲座走进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中国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12-13 08:48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举办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专题讲座 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共话司法体制改革

中国长安网北京12月12日电 12月12日上午,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走进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以“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路径、重点与启示——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主线”为主题,与400余名师生交流互动。

f516b44c9e384f9ebd71b444d690805f.jpg

照片作者:郝帆

景汉朝结合几十年来亲身参与的改革实践和顶层设计,原创性地总结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司法改革发展轨迹与逻辑规律,即“由小到大”“由简单到复杂”,经历了从强调当事人举证责任——庭审方式改革——审判方式改革——诉讼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而这一发展脉络,充分体现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基本原理。

随后,景汉朝重点讲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头戏”“牛鼻子”——司法责任制改革。在讲解过程中,景汉朝既注重“高大上”,讲解改革的主要内容和政策考量,例如对实行司法责任制的主要理由、“司法权是中央事权”的具体含义等作了深刻阐释,又注重“接地气”,就同学们求职就业所关注的法官检察官分类管理、遴选标准,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等问题作了重点讲解,拉近了与师生的距离;既深入浅出地讲解改革原理和政策,又巧妙地将鲜活的故事和音视频资料穿插其中,生动讲述改革面临的中国问题、形成的中国经验,特别是集中展现了近年来我国司法机关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办案质量效率、深化司法公开的做法,形成了强烈共鸣,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b93ca0b3c56944a9b3c1918b6d2175dd.jpg

照片作者:郝帆

在生动展现我国司法体制改革所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景汉朝从坚持党的领导和立足我国国情角度,介绍了司法体制改革所应坚持的原则。他认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始终立足我国的基本国情,摸清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的需求和期待,吃透我国的传统文化和现实社会状况。要坚持文化自信,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深入研究我国“熟人社会”“人情社会”“模糊文化”“厌讼文化”等对于严格执法司法可能带来的影响。他指出,“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国司法制度设计和实践中存在的弊端,运用符合国情的方法对症下药,解决自身的实际问题。这既符合改革的目的性,也符合司法体制改革的规律。

40a27cd2aa43413396eeb4c9994e56f2.jpg

照片作者:郝帆

此次授课是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走进高校的第六场。中央政法委、教育部有关部门和中国人民大学负责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