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陈一新:以“五个牵引”打造“五大环境”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12-16 17:44

12月16日,中央政法委召开秘书长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意见。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王洪祥、雷东生谈了学习体会,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贯彻意见和建议。

  


  陈一新在讲话中阐释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强调要做到“五个深刻领会”,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坚持服从服务大局,弘扬斗争精神,勇于克难攻坚,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政法领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以“五个牵引”打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五大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长安君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学习陈一新秘书长讲话要点。

  做到“四个深刻领会”认识“五个重大意义”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针对当前、引领未来,讲透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怎么看”,指明了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深刻阐述了经济工作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必将指引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迎来光明前景。

  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

  ——深刻领会今年我国经济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

  ——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宝贵经验,不断深化对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深刻领会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积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多作贡献。

  ——深刻领会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还要加深对“五个意义”的认识:

  ——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具有标志性意义。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人均突破1万美元,这标志着我国由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迈向高收入国家。

  ——“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具有决定性意义。今年各类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经济金融运行平稳;预计今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贫困县摘帽340个左右;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脱贫攻坚全面实现”、“生态环境日趋优化”又将成为新的“两大奇迹”。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入推进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改革,把蛰伏的发展潜能激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全方位推进对外开放,让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

  ——创新宏观调控不搞“大水漫灌”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穿宏观调控全过程,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坚持新发展理念促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做到“三个绝不能”,就是绝不能再回到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绝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这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五个牵引”打造“五大环境”

  在新的一年里,政法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坚持服从服务大局,弘扬斗争精神,勇于克难攻坚,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政法领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具体要以“五个牵引”打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五大环境”。

  ——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着力营造海晏河清的营商环境。扫黑除恶是净化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经济生态的锐利武器,对改善发展环境具有“一石几鸟”的综合效应。明年既是“深挖根治”决战决胜之年,又是“长效常治”开局起步之年,还是“斗争战果”全面检阅之年。要谋划以“一十百千万”为行动目标,以“十大任务举措”为工作抓手,夺取扫黑除恶全面胜利,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尤其要以开展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重拳整治工程建设领域煽动闹事、强揽工程、滥开滥采、垄断交通运输、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操纵经营、套路贷、网上黑恶势力等行业领域乱象,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促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牵引,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城市版,根本目的是要把大矛盾大问题大风险解决在市域,努力使市域成为防范化解重大社会矛盾风险和群体性集聚事件的“终点站”,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成为助推“中国之治”的重要支点。要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大创新举措,作为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的主阵地,积极开展试点,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模式,推动平安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环境。

  ——以发挥法治功能为牵引,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树立公正、善意、文明执法理念,推动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尤其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依法保护公平竞争,推动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创新、放心发展,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以加强国际执法合作为牵引,着力营造安全有序的外部环境。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不断加深。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献策出力、提供法治保障。积极研究推动构建“一带一路”法律服务机制,推动构建海外安全保护体系,健全海外法律风险防范应对机制。推进国际执法合作机制建设,更好为对外开放提供有效法治保障。

  ——以深化政法智能化建设为牵引,着力营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智治是社会治理中最具科技进步标志的治理方式,是管理服务高效化的必由之路。要大力推进智慧城市、“互联网+政法服务”、智慧法律服务、智慧机关建设,用“小程序”、“小服务”解决“大事情”,推动“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刷脸办”,实现服务全程全时、管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享。要深化区块链技术在政法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推动数据互联互通、服务过程透明可信,为企业和群众带来更好服务体验,为经济发展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政法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