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省司法厅召开网络安全和科技信息化领导小组专题会议

来源:山西司法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1-02 09:41

  为加快推进全省“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2019年12月27日,省司法厅召开网络安全和科技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学习传达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建设应用推进会议、省政府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有关会议和文件、全省政法智能化建设推进会议主要精神,以及近期部、省两级网络安全有关工作要求,研究部署下一步全省“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工作。厅党委书记、厅长薛永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长江学者、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薛澜,中科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陆建华,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管理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柳卸林,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贺俊先后发言,就创新驱动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深入解读,结合山西实际就打造创新生态的方向选择、战略重点、具体路径等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薛永辉同志指出,经过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上下共同努力,信息化短板问题得到有效整改,信息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对信息化的牵引和支撑作用认识不够。

  二是系统深度应用不够,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重建设、轻应用”的问题。

  三是存在人才短缺问题,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严重不足,制约了全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发展。

  四是统筹规划和有效集成不够,亟待对现有孤立的信息系统进行有效整合,建立起共享协同、适时预警的工作机制。

  薛永辉同志就做好下一步信息化工作强调三点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科技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信息化工作责任感紧迫感。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要深刻领会“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方法要靠科技”的指示精神,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更新理念、创新思想,认真思考如何利用新科技手段推进本职工作,为我省司法行政工作跨越式发展打造新动能、开辟新境界。

  二是加强统筹规划,深化建设应用,以信息化建设引领全省司法行政业务能力提升。要认真学习江苏经验,主动拥抱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统筹谋划信息化建设需求,特别要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牵头部门,推进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要积极主导项目建设,各业务部门是本部门业务系统建设、使用和推广的第一责任部门,负责组织应用系统的建设完善、试运行、初步验收、推广应用和机制改革、制度建设等工作;要加大信息化工作考核力度,着力深化系统应用,厅政治部负责把信息化应用情况纳入各处室年终述职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评优依据,切实解决深度应用不够问题。

  三要切实加强组织保障,为全省“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信息化建设从上到下都是“一把手工程”,每个部门负责同志都要亲自抓,要充分发挥“网信办”作用,统筹推进重点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工作。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嵌入到信息化建设全过程,避免发生“上了一批项目,倒下几个干部”。要互相学习借鉴,筹划成立重点实验室,购买网络安全专业力量,强化科技研发和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会上,厅科技信息处汇报了贯彻落实部省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工作方案,省监狱局、戒毒局分别汇报了全省“智慧监狱”“智慧戒毒”建设情况。厅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省监狱局、戒毒局信息化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