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最高检:去年前11月起诉毒品犯罪9.8万余人

来源:正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1-23 09:05

  正义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于潇见习记者郭璐璐) 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遏制。1月21日,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2019年前11个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8.38万余人,起诉9.85万余人,分别同比下降14.3%、11.5%。

  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在做客“纵论‘四大检察’新格局畅叙‘十大业务’新愿景”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表示,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批捕起诉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也有所下降。

  谈及毒品案件的办理情况,元明介绍说,检察机关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全面收集和固定证据,推动侦查由“抓人破案”向“证据定案”的转变,切实提高案件质量。同时,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审判监督职责,一批因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而导致的量刑畸轻甚至无罪的案件得到依法纠正,有力地打击了毒品犯罪。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对涉毒资产查缴方面,近年来检察机关也是加大了查缴力度,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对毒资、毒赃搜查取证。在审查起诉时,各地检察机关依法提出没收涉毒资产的处理意见,严厉打击涉毒洗钱犯罪,加强对财产刑的监督。

  元明举例说,辽宁省鞍山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李某等人贩卖、运输毒品案时,有针对性地核查案发前犯罪嫌疑人的工作和收入等情况,认定其住处查扣的184万余元现金为毒品犯罪所得,后法院判决依法没收。

  一段时间以来,新类型毒品犯罪层出不穷。对此,元明表示,检察机关加强沟通协调,及时研究立案追诉标准和法律适用标准,通过制定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统一执法司法尺度。“我们通过定期收集、整理、发布新类型毒品犯罪典型案例,给各地办案人员提供参考,引导办案人员积极稳妥地处理新类型案件。”他补充说。

  认罪认罚从宽是刑诉法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在毒品犯罪案件中能否适用?又该如何适用?“对于重罪案件,要积极探索重大、疑难、敏感案件的规范适用经验。我们也鼓励对符合条件的毒品案件大胆探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元明还提到一组数据,广东省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毒品犯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2019年前9个月,对3257人适用认罪认罚,占毒品案件起诉数的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