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严禁简单粗暴限制复工复产,要为职工配发口罩!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2-12 09:56

  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11日上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就发布主题和社会各界关切回答提问。

  简要介绍

  整体情况:除湖北外的各省(区、市)正在逐步复工复产,据2月10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的最新数据显示,口罩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的复工率为77%,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为94.6%,煤矿复产率57.8%,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运输网络正常运营。

  主要问题:返工人员不足、有些地方限制开工、口罩等防疫物资严重不足、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交通物流不畅,以及资金压力大等。

  主要措施:一是分批有序推动错峰返程返岗;二是全力做好交通运输组织保障;三是分级分类提升核酸检测等快速筛查能力;四是加强重点人群隔离和病例收治;五是指导企业认真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六是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协调运行;七是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八是努力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企业要配备消毒液、体温枪等物资,为职工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九是压实企业和属地政府责任。

  如何处理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关系?

  要做好“两条线”作战的准备:“一条线”是抗击疫情前线,“另一条线”就是经济发展前线,要为抗击疫情前线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弹药”。

  要“两手抓”:一手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也要抓好企业的有序复工复产。对于疫情严重的地区,首要任务还是疫情防控。对于疫情总量比较大但是集中在个别城市的地区,就要在这些重点城市加强重点的疫情防控,有针对性组织低风险人群返岗。对于疫情比较轻的地区,合理设置防护标准,尽快实现全面复工。

  不同的地区要根据疫情的情况合理有序复工复产,具备条件的,我们在加强防护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必要的医疗领域,包括居民的基本生活领域要复工复产,但其他的领域可能还要再等一等。

  如何应对此次新冠肺炎危机对就业率造成的影响?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

  1、充分挖掘现有的就业机会。全力确保医护用品等疫情防控涉及的重点企业用工,按相关规定给予补贴和补助。

  2、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的受益面,出台了税费减免、金融支持、房租补贴等政策。

  3、加强重点群体的帮扶。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以及疫区的劳动者。

  4、加大线上招聘的力度。

  如果复工后有职工确诊,单位的关闭范围将是怎样的?

  全面了解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如果这个在单位和企业出现了广泛传播,这个时候就要对企业或单位采取一定措施。如果病例发现较早,对于密切接触者采取了严格的医学观察措施,是不需要对这个企业或单位进行关闭的。

  对于有些地方采取的部分不合理临时措施作何评论?

  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不能简单化地通过设置审批条件、提高开复工门槛等办法,应该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指导、关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个别地方封堵阻断省界道路,导致了很多复工人员出行和物资运输受到影响,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1、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全力保障公路网的有序运行。

  2、全力做好公路保通保畅。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各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者挖断农村公路,严禁阻碍应急运输车辆通行,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省界和各省干线公路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或者检测站。

  3、提升公路通行能力。合理选定卫生检疫点设置地点,加强现场交通疏导和管控,提高检测效率。

  4、优先保障湖北等重点地区的应急物资运输。简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人员运输通行证和农民工返岗包车通行证办理流程,严格执行绿色通道政策,确保应急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

  如何引导劳动者有序开复工?

  1、畅通开复工信息。抓紧了解摸清开复工时间,及时发布。加强输入地、输出地信息对接,有针对性地向辖区内劳动者推送开复工信息。

  2、加强招用工服务。把所有的招聘活动由线下全部转到线上,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3、做好返岗复工的指引和防控。目前,食品药品防护服生产、供水供电等行业用工需求比较大,大家可以重点关注。

  如何解决口罩等防护物资需求?

  1、千方百计促生产。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鼓励企业采取两班倒、三班倒的方式,24小时运转,对有扩大生产需求的企业予以支持。

  2、千方百计扩进口。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大进口采购力度。

  3、千方百计保重点。对铁路、公路、民航、商场、超市以及部分生活性服务业等,统筹予以倾斜保障。

  4、千方百计减浪费。倡导按需使用、按功能使用,避免不必要的囤积。

  哪些领域和行业最易受到病毒影响?

  一个是流动性大、人群密集的行业和领域,容易引发疫情。另一个是医疗卫生行业,尤其是直接接触病人的医务人员,还有其他可能接触病人的相关领域工作人员。

  如何统筹做好春节返程疫情防控?

  今年的春运返程运输受疫情的影响,客流比较分散,时间拉长。从现在到2月18日,预计还有1亿6千万人要陆续返程返岗。

  一方面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一是做好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的消毒、通风、卫生清洁工作。二是加强交通场站进出站旅客的测温。三是春运期间长途客运班车、班轮和农民工包车客座率不得超过50%。四是做好乘客信息的登记溯源工作。五是做好途中和事后的疫情防控。六是加强交通运输一线从业人员自身的防护。

  另外一方面全力做好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一是有序恢复道路客运服务。二是做好农民工返岗的包车运输。三是逐步恢复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四是强化应急物资运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