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司法部将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部署开展深化监狱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

来源:司法部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3-05 08:49

  司法部坚决拥护中央批准、中央政法委等单位组成的调查组关于山东任城监狱新冠肺炎疫情情况的调查结论。

  山东省任城监狱疫情事件的发生,充分暴露了山东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任城监狱政治站位不高、思想麻痹大意、担当精神缺失、工作极不负责等突出问题。司法部将坚持问题导向,立即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必须刀刃向内、直面问题、堵塞漏洞,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整改,务求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保证疫情防控取得最后胜利。

  一要坚决整改政治意识不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监狱疫情防控行动上,绝不允许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绝不允许对上级部署搞变通打折扣,选择执行;绝不允许麻痹大意、心存侥幸,自觉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二要坚决整改担当精神缺失。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绝不允许拖拉疲沓、敷衍塞责,什么都等上级部署,不推就不动;绝不允许各级领导干部当“甩手掌柜”,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会担当。监狱长或政委至少一人、监狱班子成员至少三分之一必须深入监区、率先垂范,既当疫情防控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三要坚决整改疫情防控流于形式。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监狱疫情防控要求,抓住阻断和治疗两个关键环节,坚决阻断一切传染途径、消除一切传染可能、防范一切传染风险,绝不允许排查流于形式,致使干警带“病”入监;绝不允许疫情防控形同虚设,对出现症状不当回事;绝不允许在疫情面前不采取实质性措施,坐视疫情蔓延扩散。要严格实行全封闭管理,监狱内现有执勤干警不轮换,外协等其他人员一律禁止进入,直至疫情结束。

  四要坚决整改迟报漏报、失察失职。监狱发现疫情按要求上报是政治纪律,上级主管部门加强督促指导是政治责任。绝不允许在疫情防控中弄虚作假,迟报漏洞,贻误战机;绝不允许对疫情防控工作不闻不问、失察失职。要严格纪律、严格问责,对监狱疫情报告不及时、督促指导不力,造成重大后果的,不管涉及到谁,不管是哪一级干部,都要严肃问责追责,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五要坚决确保整改实效。疫情防控是同时间赛跑,整改工作必须分秒必争。司法部责成山东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和任城监狱立即排查漏洞、形成清单、挂图作战,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短时间销号清零,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对整改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肃纪律,依规依纪予以免职。

  山东省任城监狱疫情事件给全国监狱系统敲响了警钟。为进一步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切实提高监狱管理水平,司法部将立即向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发出通报,部署开展深化监狱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着力整顿监狱安全理念与新时代不相适应问题,促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整顿改造宗旨意识不强问题,进一步把教育改造体现在刑罚执行关键环节;着力整顿对监狱工作监督管理不力问题,进一步健全监狱纪检监察机制,强化监狱政治巡视;着力整顿罪犯改造手段创新不足问题,把组织罪犯劳动的目的体现在培育劳动观念、培养劳动技能上;特别是要着力整顿队伍,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加强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实行干警轮岗交流,健全回避制度,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