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省森林公安局部署严厉打击野外违章用火行为 站在前列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安全专项行动

来源:山西森林公安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3-19 09:02


  3月17日上午,省森林公安局召开严厉打击野外违章用火行为,站在前列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安全专题会议。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特别是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省委楼阳生书记对森林防火工作提出的最新要求。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决把全警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当前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要求部署上来,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行业公安体制转隶相互叠加的关键时期,全警要自觉挑起重担,勇于主动作为,坚决站在春季森林防火前列,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和林区安全稳定。

  会议指出,当前全省已进入森林草原春季防火特险期,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林草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事关森林公安机关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初心使命。

  会议要求,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森林防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省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要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各项安排部署要求上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工作,要主动站在防火防灾的最前列,始终树立风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担起森林公安在森林防火中的职责使命,森林公安因林而生,因林而兴,因林而荣,要继续发扬森林公安是森林防火中坚力量的职业优势,站在前列,扛起责任,努力做到“防火防疫”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二强化工作措施,严厉打击野外违章用火。春季是森林火灾高发期,杜绝野外违章用火是森林防火的重中之重。严厉打击野外违章用火是森林公安法定职责和职业要求。为此,省局决定3月20 日至6月20日开展严厉打击野外违章用火专项行动,重点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穿越林区线路跑火、林内吸烟走火等行为进行整治打击。要全警动员、全员参与,警力下沉,力量下倾,不断加强管控区域巡查巡护力度,提高森林防火特险期的见警率和出勤率,一旦发现火情,迅速查明原因,依法严惩肇事者。三加强协同配合,全面建立预防预警联勤机制。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要积极配合应急管理部门、林草部门做好宣传教育、设卡检查、巡山巡护、重点区域管控等工作,积极与地方公安建立侦办火灾警务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技侦等手段提高火灾案件侦破率。四严格战时纪律,坚决打赢森林防火保卫战。全警要迅速投入到森林防火保卫战中,继续发扬战时纪律作风,冲锋在前,站在前列,严格战时纪律,保持战时姿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意识。各级森林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要主动担起主责,亲自调度,安排部署,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级级严作风。同时,要建立严格奖惩机制,大力弘扬在森林防火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以战时立功授奖激励广大民警担当作为,坚决摒弃懈怠思想、消极情绪和厌战行为,坚决打好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主动仗,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