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个一’”专项活动动员部署会议

来源:山西检察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3-19 09:03


  3月17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个一’”专项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经省院党组研究决定,从现在起至4月底,在全省检察机关集中开展“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十个一’”专项活动。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赵雅清主持会议。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党组成员赵雅清主持会议

  “十个一”专项活动

  要以“十个一”助力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活动为抓手,落实好专项活动的各项要求,以扎实的作为展现特殊时期的山西检察担当。

  落实好一个 意见

  认真学习贯彻好《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把“十个一”活动与省院部署的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专项工作一体推进,进一步落实执法司法对民企的平等保护机制。

  编发一本 风险提示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编发《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风险防控提示》,助力企业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法律风险,用法律护航企业安心复工复产,放心经营。

  组织一次 网上问卷调查

  集中一周时间,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一次问卷调查工作,全面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法律问题,积极帮助企业梳理分析,解读政策法律,提出对策建议。

  集中精力办理一批 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案件

  始终坚持以办案为中心的理念,切实通过司法办案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开辟办理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原则上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审查,对侵害企业权益的案件依法快捕快诉,切实提升办案质效。

  适时组织召开一次 新闻发布会

  省院将结合专项活动办案情况,召开全省检察机关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发布一批典型案例,向社会释放检察机关全力支持保障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和态度。

  健全一项 “检企”对接机制

  全面落实省院与省工商联会签的《关于加强联系协作共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健全完善与全省工商联组织的常态化联系机制,不断延伸检察监督和服务触角,推动检企交流互动常态化。

  研究制发一批 检察建议

  从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完善社会治理等层面,认真总结办案经验,及时向企业、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完善相关制度,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维护好企业合法权益,努力让涉案企业感受到保护力度和司法温度。

  用好一个 平台

  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平台作用,严格落实“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企业绿色通道,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实行“全天候”法律服务。

  推出一批 先进典型

  按照要求组织推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和个人,积极推荐在专项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案事例。

  提交一份 高质量专题调研报告

  通过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找准检察工作着力点,帮助企业预防和防范各类法律风险,切实提高企业规避经营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