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公安部:对假劣农资犯罪从重从快严厉打击

来源:人民公安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3-24 09:18

  3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春耕生产农资供应工作情况。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公安部高度重视打击假劣农资犯罪、维护春耕生产秩序的有关工作,并将其作为公安机关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进行专题部署,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打击行动,要求各地始终保持对假劣农资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突出打击重点,聚焦种子、农药、化肥等春耕急需必备的物资,依法严厉打击套牌生产、侵权假冒、非法添加、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典型的农资犯罪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

  目前是春耕关键期,为扎实有效推进打击假劣农资犯罪的工作,公安机关广泛摸排线索,加强与行政主管部门沟通,强化日常管控,开展信息研判,深挖一批犯罪线索,并在农资打假联席会议机制下,加强与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健全行刑衔接机制,畅通信息交流、情况通报、检测鉴定、案件移送等合作渠道,形成农资打假治理整体合力。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对所有农资犯罪案件要上挖源头、下追流向,开展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对于重大的跨区域案件,公安部将挂牌督办,一查到底。同时,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严格依法办案,防止过度执法。

  此外,公安机关广泛发动群众和企业积极举报线索。目前,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新媒体平台已经公布了全国各省级公安机关的举报电话,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

  连日来,各级公安机关周密组织、迅速行动,相继侦办了一批农资犯罪案件,取得了初步的战果。辽宁、黑龙江、江苏等地公安机关侦破了一批制售假劣种子、化肥、农药、兽药案件,及时阻止一批假劣农资流入市场。其中,海南侦办了某生物科技公司制售假农药案件,查获假劣农药50余种,案值1900余万元。公安部将继续加强对假劣农资犯罪侦查工作的协调指导,坚决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切实维护春耕生产秩序,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