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四部门合力推进,聚焦这件事……

来源:山西高院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8-03 16:53

  7月30日,省法院、公安厅、司法厅共同对接搭建的多元解纷平台应用部署会在省法院召开。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邓彩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管应时,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立刚,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曾涛参加会议并分别对平台应用作出部署,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方剑锋主持会议。

  


  邓彩彪指出,加强多元解纷平台应用,深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是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服务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创新举措。

  


  邓彩彪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深入推进多元解纷平台应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解纷需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多元解纷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重大部署,切实发挥多元解纷平台作用,努力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加强协作配合,依托多元解纷平台高效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各级政法机关要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大治理格局中,全面推进多元解纷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多方联动解纷强大合力,提高平台应用实效,最大限度提升化解矛盾纠纷和服务人民群众的整体效能。三是压实责任链条,有效确保多元解纷平台发挥实实在在的成效。各级政法机关要把多元解纷平台作为矛盾纠纷化解的重要工作载体,加强组织保障,强化责任落实,注重宣传引导,全面推进多元解纷平台应用,努力为全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管应时要求,全省法院要强化协同推进,与各级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纵深协同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构建多元解纷联动体系;要加强平台应用,在强化工作对接、程序衔接、应用培训上下功夫,切实增强矛盾纠纷化解实效;要拓展平台功能,进一步拓展平台联动广度、提升平台应用深度、加大平台宣传力度,使多元解纷平台成为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的首选方式。

  张立刚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提高多元解纷平台应用的主动性;要明确流转机制、流转流程、流转渠道,切实做好矛盾纠纷信息的流转处置;要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深化多元解纷平台的实战应用,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曾涛要求,全省司法行政机关要主动顺应“互联网+”时代趋势,用好多元解纷“一个平台”,抓好培训、应用“两个环节”,完善考核、信息研判、以案定补“三项制度”,确保多元解纷平台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地见效。

  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至各中、基层人民法院、各市(县、区)公安局、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