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垣曲县 > 队伍建设 >

垣曲县毛家湾镇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暨邻里家庭矛盾排查工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7-20 11:14

  运城长安网讯  为贯彻落实全省邻里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推动毛家湾镇“三零”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全面提升平安垣曲建设水平。7月15日,毛家湾镇召开“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镇机关全体人员、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村级信息联络员及各村网格长,共计70余人参会。

  会议邀请了五龙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开展了《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从《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编纂的历史和意义及主要内容三个方面,作了系统、全面的阐释。通过条文解读、鲜活的典型案例,联系实际,以案示法,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对《民法典》有了更详尽的认识和理解。

  镇党委副书记张峰宣读了“三零”创建工作有关问题的督查通报,并要求各村引以为戒,迅速查缺补漏,对全镇摸排出的矛盾纠纷建立台账,分类施策,逐一化解。随后对全镇邻里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镇党委书记闫其瑞指出,做好邻里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推动“三零”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垣曲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基层和谐稳定,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迫切需求,此次排查工作,各村要做到底数清、群众知晓率高、创建效果好、矛盾化解实。并强调:一要严格落实定期排查、情况报告、归口调处制度,结合脱贫攻坚机制进行排查化解;二要高效运行矛调中心,充分发挥镇村两级矛调中心作用,着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三要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各负其责、互联互通,多管齐下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四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运用好每周三律师值班制度,派律师到各村开展法律知识辅导讲座,引导群众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