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2019年,“凤还巢”这么干!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19-03-18 15:41

  在组织体系上往深里走 在服务体系上往细里走 在保障体系上往实里走

  

  3月16日,我市举办“凤还巢”计划运城籍在京人士助力家乡发展恳谈会签约仪式。 记者 雷哲侠 摄

  2018年,全市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高位推动,通过“十抓十推进”,深入实施“凤还巢”计划,在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招才引智、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大运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凤还巢”怎么干?近日,记者就2019年如何推进“凤还巢”计划采访了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建元。

  在组织体系上往深里走

  记者:2018年,“凤还巢”计划取得了显著成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凤还巢”计划的牵头单位,请问2019年推进“凤还巢”计划有什么打算?

  张建元:2019年,我们要紧密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按照“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刘志宏“抓两头,带中间”指示精神,市长朱鹏“深化平台建设,创新运行模式,挖掘产业空间,培植特色品牌,实现新的突破”工作要求,全力推动在外务工人员关心关爱计划(“凤还巢”计划)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细里走,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具体来说,今年我们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围绕“万人转移就业、千凤还巢创业、百商返乡兴业、十大劳务品牌”四大工程,在建机制、优服务、抓人才、促就业、强宣传上下功夫。

  记者:怎样推进“凤还巢”计划“往深里走”呢?具体包括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张建元:“往深里走”就是在组织体系上往深里走,加强市县两级管理体系建设,做到立体式全覆盖。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新增市委政研室、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团市委、市科协等单位为市“凤还巢”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明确责任,发挥合力,为在外务工创业人员提供更多、更优服务。市“凤还巢”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协调组、信息组,明确职责任务,确定专人负责,紧密协作配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二是进一步完善四级服务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管理服务新机制,深化服务功能,做实服务台账,确保务工人员走到哪里,政府的关心关爱服务就跟到哪里,让广大外出务工和返乡创业人员时刻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三是进一步强化“五有”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和完善“有组织、有制度、有平台、有台账、有活动”的“五有”在外服务组织和党组织。按照“统一LOGO,统一名称,统一职责”标准,在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区域设立运城市在外务工人员服务工作站和驻地党组织,规范工作制度,细化工作内容,完善工作措施,有效开展管理服务工作,提供各类关心关爱服务,做好流动党员党建工作,确保在外党员离家不离党。

  四是进一步发挥在外商会、协会、联谊会等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联系协调、招才引智、招商引资、项目交流、跟踪服务等工作,适时召开座谈会、洽谈会、联谊会,共叙乡情,共谋发展,增强在外务工人员归属感和创业兴业荣誉感,切实凝聚共建大运城的强大合力。

  五是进一步搭建“凤还巢”大数据信息平台。搭建和完善在外务工创业人员服务大数据平台,充分融合外出务工和返乡创业信息资源共享、服务政策发布、联络远程互动等各项功能,促进信息实时共享、服务精准到位、工作高效便捷,形成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与“凤还巢”计划相融合的良好格局。做好微信公众号、在外务工人员关心关爱网、运城市人力资源市场APP客户端建设,为返乡企业吸纳更多人才,为返乡人员和企业精准对接。全市“凤还巢”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不少于100万人。

  六是进一步促进“凤还巢”计划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3515重大工程项目”、“龙虎榜”和“群星灿烂”企业以及民营企业进行深度对接,建立企业用人用工需求台账,举办专场招聘会,搭建对接平台,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发挥猎头公司作用,为企业发展招聘紧缺的技能型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助力企业发展。

  七是进一步深化日常联络机制。利用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组织联谊活动,开展走访慰问,召开座谈会,加强沟通联系,了解在外务工人员的困难和需求,送上家乡人民的问候,及时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让他们人在外地、心系运城。

  八是充分发挥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组织服务作用。依托慈善协会、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组织,宣传和发动市县两级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社会热心公益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号召在外务工创业人员积极成为志愿者,发挥“奉献你我他,幸福千万家”的作用,为在外务工人员互帮互助和他们的家属提供公益服务,2019年争取志愿者人数突破5万。

  九是积极组建“凤还巢”计划专家导师团队。在全国范围内挖掘专家学者资源,组建专家导师团队,完善团队职能,规范团队活动,为运城经济转型发展和各类企业需求把脉输血,传经送宝。重点吸纳以运城籍人才为主的各类专家学者、科技人才、技能人才,充实专家人才库,为建设大运城提供人才支撑。全市全年吸纳专家100名。

  在服务体系上往细里走

  记者:怎样推进“凤还巢”计划“往细里走”呢?具体包括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张建元:“往细里走”就是要在服务体系上往细里走,深化拓展“万千百十”工程,促进“凤还巢”计划热闹起来。我们要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刘志宏“抓两头,带中间”指示精神,进一步扩大服务对象和范围,由服务在外务工创业人员,逐步拓展到运城在外工作人员、大学生、退休人员、回乡领办企业人员、回乡担任村“两委”人员等“五大群体”,更加广泛地凝聚力量。进一步抓好大规模劳务输出,打造劳务品牌,本土人才回归,吸引返乡创业,加大关心关爱在外务工创业人员力度,确保“凤还巢”计划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打造运城“十大”劳务品牌。重点打造我市已评选出的“关乡家嫂”、“面都·永济”、“古耿鲁班”、“郇阳大门”、“齐家万荣”、“稷山饼子”、“新绛鼓乐”、“绛美贝佳月嫂”、“舜艺垣”、“晋闻镁工”、“夏县蒸馍”、“芮城锁业”、“古虞电建工”、“运城保洁”等14个劳务品牌,统一门牌,统一标识,统一标准,通过这些品牌的塑造,扩大劳务输出,提升务工创业的收入和质量,使一大批运城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形成产业链。

  二是吸引百亿返乡投资。切实加强运城在外高端人才、优秀企业家联络沟通,建立常态化联谊机制,主动联系问候,定期走访慰问,增强情感关怀。紧密结合运城“一区五带”发展布局,积极宣传运城“六最”营商环境,吸引在外运商运才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回报家乡返乡兴业,为建设大运城、促进运城经济振兴崛起贡献力量。对在外务工人员和返乡创业人员制定激励措施,细化优惠政策,鼓励成功创业人士返乡投资兴业,回馈家乡。全市每年吸引在外运商运才返乡创办企业50户,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吸引落地资金不低于100亿元。

  三是吸引千人返乡创新创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创新创业县市行”活动,以返乡人员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为龙头,以优秀创业项目推介活动为抓手,在全市营造返乡创新创业氛围,掀起返乡创新创业热潮。在现有孵化基地基础上,力争打造1个省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各县(市、区)至少成立1个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扎实开展“周项目、月典型”创业推介活动,全市全年至少推介不低于100个创业好项目,打造100个返乡创业典型,开展创业项目创意大赛,为返乡人员成功创业提供“一站式”、“拎包式”创业服务。全市创办小微企业不低于500户,带动就业不低于2500人。

  四是培训输出万名务工人员,服务万名大学生就业。针对全市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持续存在的严峻形势,紧密结合全面脱贫攻坚任务要求,积极开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培训,促进“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加快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计划,切实提高运城外出务工人员技能水平,促进外出务工由“劳力型”向“技能型”转变,有效提高运城外出务工人员工资性收入水平。鼓励在外大学生回乡创业,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基础,将“凤还巢”计划服务群体拓展到运城籍大中专毕业生,引导他们到基层一线工作,充分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对于就业困难的大学生,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和帮扶,让每个大中专毕业生都有机会就业,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稳定就业,让“还巢”的运城籍大中专毕业生实现“百分百就业”。全市转移就业不低于6.9万人,技能培训不低于1.7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3100人),全市在外务工人员保持在64万以上。

  五是持续推进在外人员关心关爱服务。市县两级要切实关注外出务工人员家庭实际困难,积极做好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妥善解决好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难有所助等问题。教育、工会、妇联等部门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出台具体、实在、管用的政策措施,加强“留守儿童驿站”建设,优化留守儿童成长氛围。民政部门要加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管理和运营,全市全年新建日间照料中心60个,满足留守老人在生活照料和精神文化等方面的需求,真正让外出务工人员无后顾之忧。

  在保障体系上往实里走

  记者:怎样推进“凤还巢”计划“往实里走”,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呢?

  张建元:“往实里走”就是在保障体系上往实里走,深化拓展工作机制,确保“凤还巢”计划落到实处。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借力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等高层媒体深度报道,再掀热潮。选树一批“河东英才”、“务工明星”、“凤还巢创业新星”、“返乡兴业突出贡献”等先进典型,发挥带动作用,激发广大在外人员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活力,为运城振兴崛起作出新的贡献。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关心关爱网站,发挥互动作用,了解需求,宣传政策,交流意见,为在外务工创业人员解决工作、生活、维权、家庭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安心务工创业,返乡支持家乡建设。开展“一带一路”关心关爱“万里”行,让“凤还巢”计划活动沿着“一带一路”线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开展“关心关爱进万家”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打造关心关爱亮丽风景线。

  二是完善决策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把实施“凤还巢”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协调配合、合力推进。领导组要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及时分析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每季度向政府常务会汇报进展情况;每半年向市委常委会进行一次专题报告;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会,开展考核,兑现奖惩。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层层明确具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凤还巢”计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协调配合。人社部门要牵头抓总,主动作为,统筹信息、建账立制、搭建平台、创优环境,做好外出人员关心关爱、返乡人员创业兴业等具体工作。成员单位要在“凤还巢”计划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编办、财政部门要积极协调、紧密配合,做好人员、经费保障工作。人社、教育、农委、扶贫等部门要统筹培训资源、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工作。民政、司法、工会、妇联、工商联等部门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维权、保障、联谊、交流等工作。发改、工信、商务、国土、住建、金融、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要简政放权、提高效能,为“凤还巢”创业兴业提供“六最”营商环境,为项目落地打通绿色通道。

  四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要把“凤还巢”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建立“凤还巢”项目包联机制,实行季度通报进展、半年评比排队、年度考核制度,对工作进展完成好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进展缓慢的予以通报批评。

  记者 刘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