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我市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进入快车道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3-22 09:57

  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年度测评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结果出炉

  我市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进入快车道


  3月20日,中央文明办分别公布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的14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城区2018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结果,我市分别以80.11分、92.22分,在113个地级提名城市中位居第63名和第42名。

  成绩取得来之不易。自2015年至今,市委、市政府始终以“五城同创”为抓手,坚持“为民创建,创建惠民”,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出台一系列创建工作文件和考核办法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环境一天天变得更加整洁、绿色、宜居,城市秩序一天天变得更加规范、便捷、优良,整个城市一天天变得更有文化、更有品位、更有品质。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历了由“不可能”到“可能”、由“不自信”到“自信”、由“新兵”到“新锐”的蝶变历程,“厚道运城”深入人心,“运城好人”广为传播,运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吸引力、竞争力得到了质的提升。近年来,我市先后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全国十佳魅力城市”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并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

  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短板不容忽视,仍有提升空间。我市是首次被提名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地级市,成绩与忻州市比少0.55分,比晋城市多5.10分。这一成绩与兄弟省市比还有较大差距,一方面,因我市还未争创全国卫生城市,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城市交通秩序、集贸市场、老旧小区管理等方面问题还比较多,市民文明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排在我市前62名成绩的城市中,有20个城市属第五届未能成功争创而参加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提名城市。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今年,市委、市政府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牵引,统筹推进“五城同创”,统筹推进中心城区及各县城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和公共服务提升,统筹地上与地下、新区与老城区建设,加大“城建111工程”建设力度,推进解放路和圣惠路提升改造,打通河东西街延长线,加大力度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打造生态宜居、整洁便民的城市环境,让更多的群众收获“为民创建,创建惠民”的红利。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在此倡议,全体干部群众携起手来,倍加珍视珍惜文明城市创建的大好势头,更加悉心爱护文明城市创建的既有成果,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参与创建工作,争做美好家园的建设者、守护者,让文明之花竞相绽放,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早日变成现实。(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