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文明春风扑面来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4-09 10:05

——平陆县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掠影


  阳春三月,古虞大地绿意盎然、百花争艳。26万平陆人民沐浴着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东风,不忘初心、改革创新,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大力推进文化自信、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四好文明卫生家庭”评选工作,为提升人民整体素质,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强有力的道德滋养和平陆力量。

  率先垂范抓创建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为此,今年年初,平陆县召开了创建文明县城推进会,成立了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郭宏,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旸为组长,以县委副书记翟纪亭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常委和政府副县长为副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红兼任创建办主任的“一办九组”领导组;召开了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动员大会,对全县文明县城创建和“五城同创”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制订下发《平陆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2018—2019》,明确了工作目标、责任单位、工作进度和相关责任人。

  部门联动搞活动

  为了以实际行动搞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县委宣传部一班人先后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逐梦新时代”学雷锋活动和雷锋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网站活动,慰问道德模范苏引莲,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荆保山、县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庭长史文娟到县直初中进行道德文明宣讲和法律知识讲座,组织志愿者到车站、商场、乡镇集市进行文明县城创建知识宣传和文明引导,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和社会团体志愿者到部官乡进行“保护母亲河”义务植树活动。此外,该县还编印了《平陆县市民文明手册》,制作了印有文明创建标语的手提袋、纸杯和移风易俗倡议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年画等,制作了十星级文明户标牌,为文明县城创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近年来,平陆文明创建工作硕果累累,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先后获得了“中国大天鹅之乡”“中国十佳最具投资潜力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楹联文化县”“中国最美乡村休闲旅游名县”“中国最佳养老养生宜居宜游名县”等“国字号”名片;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荆保山,“中国好人”、运城市道德模范获得者郝广杰、黄俊荣,运城市道德模范获得者吴胥娃、苏引莲、韩庭泽、刘永强、杨线玲、冯涛、任耀庭,“运城好人”获得者王进才、牛宇杰等先进人物;还有省级文明村镇三门镇,省级文明村张店镇张店村,省级文明单位平陆公路管理段、国网平陆县供电公司、平陆县地方税务局……文明新风激荡平陆大地。

  高举旗帜再发力

  结合省市县三级“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深入开展,县委宣传部对照“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要求,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的自觉性,为全面提升文明创建质量和水平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舆论氛围。

  针对文明创建工作中城市环境秩序还存在乱圈乱占、乱停乱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和乱吊乱挂等不文明现象,以及在抓移风易俗方面措施不够具体、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全县公益广告宣传覆盖面不够广泛等现状,该县制定了“团结齐心、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争创一流”具体奋斗目标,举行平陆县第三届道德模范选树工作和身边好人评选工作,通过电视、报纸、“两微一端”新媒体对推选出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在全县形成崇德向善、人人向上的道德氛围,增强文明创建责任感和使命感。

  继续举办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表彰一批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成绩突出、效益显著、管理先进、服务优良、内外和谐的精神文明先进集体和家庭和睦、家教得法、家风优良的文明家庭。

  按照《山西省文明县城测评体系》要求,对创建任务进行细化,责任到单位、到人。健全环境卫生责任制,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规范有序的交通秩序,努力实现城市管理由突击式、被动式整治向常态化、长效化管理转变。突出环境整治,加快美丽平陆建设。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等内容制作公益广告,广泛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文明建设水平,在全县范围营造“人人知创建、人人讲创建、人人为创建”的文明创建浓厚氛围。(杨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