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行走在乡村的文化春风里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4-09 10:07

  ——临猗县全面推进乡村文化建设侧记


  峨嵋上下、涑水两岸,村村组建了锣鼓队,80%的村成立了秧歌队,170余个村成立了“庄户剧团”,20余类文艺品种根植农村田园……近年来,临猗县按照“听音、游园、看景、品食”文旅发展新思路,全面推进乡村文化建设,乡村文化礼堂落地生根、“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全面铺开,各类以文化为元素的产业蓬勃发展,描绘出一幅文旅融合发展的美丽图景。

  特色鲜明的文旅精品示范圈

  临猗县具有独特的地域、文化、产业和景观四大优势,为该县的农文旅融合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该县既有元代县衙、宋代双塔、傅作义故居等历史遗迹,又有“晋商鼻祖”猗顿、田园诗人王维、文学名家司空图、书画名家张彦远等历史商贾文化名人,更有百万亩果林、百余种果品的农业生态资源。立足四大优势,全县着力打造了三大精品示范圈,即围绕涑水河沿线打造了以张嵩村乔阁老文化、王寮村猗顿墓、景滑民俗博物馆、华祁葡萄庄园、庙上鲜枣观光带、七级林红樱桃庄园、临晋代村石榴庄园等为主要景点的文旅精品示范圈;围绕峨嵋岭沿线打造以北辛大嶷山有机农业采摘园、王万保苹果产业基地、焦家营抗日民主旧址、三管银杏观光庄园等为主要景点的文旅精品示范圈;围绕黄河沿线打造以姬鹏飞故居、吴王古渡、傅作义故居、薛公黄河旅游基地、孙吉传统民俗扎马角等为主要景点的文旅精品示范圈。

  为了让三大农文旅精品示范圈有内涵、有看点、有魅力,该县广泛动员文化能人进景区、入庄园,挖掘民间艺术元素,歌唱美好田园,通过镜头聚焦、多媒体报道,讲述涑水河畔的故事、黄河岸边的传说、峨嵋岭的传奇,把“猗顿故里”“乔阁老的传说”“二郎担山赶太阳”、吴王古渡历史典故宣传出去,把“临猗味道”“临猗牛人”等特色文化通过旅游融入乡村大世界。日前,美丽临猗乡村游系列活动已拉开序幕,灼灼桃红、遍野金黄,吸引了众多游客。

  绵延乡村的文化记忆

  临猗县把乡村文化建设作为文化强县战略的核心内容。2012年以来,该县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农村文化八覆盖”,先后组织舞蹈、戏剧、声乐、器乐、曲艺五大组,奔赴全县14个乡镇100多个村庄进行教学排练,将广场舞蹈、鼓乐艺术等优秀文艺品种撒播到农村田园。在播种文化中,充分发挥农村文艺队伍作用,指导他们根据身边的人和事编排演出,各村的舞蹈队、秧歌队、锣鼓队、演唱队、庄户剧团组建以后,积极编排了鼓舞人、接地气的文艺节目,自然形成了“文化餐桌”上的“家常菜”。目前全县群文活动已逐步形成“群众文艺大看台”“民间艺术调演”“文化惠民月”“群文风采下基层”四大品牌。

  为推进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该县全面铺开“乡村文化记忆”工程,组织人员对14个乡镇、375个行政村进行普查员培训,目前各村都建立起普查台账,健全了县乡村三级普查体系,首批“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展览馆”示范点已建立。楚侯乡张嵩村的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展览馆特色显著,村里从2004年起开始收集有关“乔阁老”资料,连续多年举办“乔阁老”文化展,春节时家家户户最喜欢挂的是“乔阁老”楹联挂历,村里人学楹联、写楹联,是全国有名的楹联文化村。全村文化气息浓、文体活动丰富,44名离退休回村的老干部历时十余年,集体编写出版了《乔阁老传奇故事》等三部书,楹联文化从张嵩村向全民普及,中小学开设了楹联课。2012年,该县获得“全国楹联文化先进县”这一国字号荣誉。

  日益浓郁的乡村文化氛围

  “乡村文化记忆”工程的实施将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之中,每个小村落都各有情怀,该县一批产业特色村、文化特色村、景观特色村逐步形成。三管镇新庄村是远近闻名的“快板村”,全村1400余口人,男女老少能编会演快板的就有七八百人,进而形成了独特的快板文化;角杯乡吴王村在开发黄河风情旅游的同时传承古老的“桌子戏”,由十余名村民原生态表演的“黄河岸边一声吼”经典剧目,已走出远古的村落,走向全国各大剧场;七级镇文家营村被称为“泥塑之村”,县西一带曾流传有这样一则谣谚:“文家营一百家,九十九家捏娃娃,只有一家不曾捏,挑着担儿卖娃娃。”这里的泥塑作品以人物、花果为主。如今除了泥塑,面塑的花馍也很热销,其形态各异、鲜艳好看,作为传统的喜庆礼品一直流传至今,全县加工花馍的产业目前已发展有20余家。

  文化礼堂不仅刷新了各村的颜值,更提升了乡村文化建设的覆盖力和影响力。该县在建设乡村文化礼堂时采用改建、扩建等多种形式,由闲置校舍、厂房等进行改造,文化礼堂中除了有党员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外,还结合各村的特点建起村史馆、家训墙、行善义举榜等。猗氏镇黄斗景村礼堂由闲置的小学教室改建,一些废旧老物件在建设中被盘活,营造出一个具有本地农耕文明气息的复古院落:墙上的296块砖来自于村里的296户人家,院里的老物件则来自于村民的捐赠。村史馆创意独特,起名为“黄斗景乡愁记忆储蓄所”,村民可以在这里储蓄自家承载着乡愁记忆故事的老物件,存储的织布机、纺车、木叉等登记在册,文艺活动、演戏、下棋、运动甚至是接待家宴等都在这里进行。文化礼堂留住了美丽乡愁,也打造了美丽乡村的新模板。

  如今,郇阳大地处处凝聚着乡土之美、人文之美,以文化温润乡村“精气神”,一个“处处有风景,村村有欢笑”的幸福农村新格局正在形成。(闫 悦 郑江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