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小区里的“撑门人”:有事找老马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8-07 10:52

  马主任,我出门忘记带钥匙了,现在进不了家,干着急。”“哦,我联系一位修锁师傅,帮你把门打开。”

  “马主任,停水好几个钟头了,啥时能排除故障重新供水?”“噢,我问一下自来水公司给你回话。”

  每天,马永红都会接到居民这样那样的电话,每次他都有求必应,老马的手机成了小区的“热线电话”。有事找老马,让马永红十分忙碌。“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必须想方设法去解决,因为大伙信赖咱。”

  创办实事——

  居民有了幸福感

  垣曲县民发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6栋单元楼,在200家住户700多口人中,80%是来自黄河小浪底水库搬迁而来的移民。

  2005年7月,住在这个小区的马永红被推选为居民委员会主任,8年后他成了业主委员会主任,小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后又被确定为网格长。

  不管怎样,居民们都习惯称他马主任。“小区有啥事就找我老马,作为一名党员,咱要尽最大努力把它做好。”马永红说到做到,践行承诺,不放空炮。

  小区硬化道路,是老马办的第一件实事。以前铺设的路面,因年久失修,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居民出行很不方便。要完成小区主道及楼前楼后共计1万平方米的硬化,有三难,一是需要的130万元资金,二是拆除乱搭的32间临时房,三是居民在空闲地开的小菜地和21根网线杆如何拔。马永红迎难而上,各个“击破”。资金问题,向县移民办申请拨款,跑企业让其捐款,动员住户出钱。老马带头拆除了自家建的小卖部和车库,其他居民也顾全大局拆掉了临建房。多次做通工作,铲平了菜地,拔除了网线杆子。

  2017年5月小区道路硬化正式启动,在历时两个多月时间内,除了居民代表监督施工,马永红亲自跟班监工,确保了工程质量。

  小区安装暖气,是老马办的第二件实事。20年来,居民冬季取暖经历了曲曲折折。先是接附近一家单位的煤烧锅炉供暖,不符合环保取缔后,居民购买电暖器,用电高峰时变压器负荷过重,多次跳闸,一个冬季下来每户电费高达2000多元。小区道路硬化后,恰逢县城实施集中供热,有些居民不愿意安装,有的嫌费用高,有的担心难实施,老马便登门逐户宣传,讲政策话好处,200户都先后安上了“大暖”,寒冬里家家户户暖洋洋。

  “三治”融合——

  居民有了安全感

  民发小区紧靠县城黄河路和农贸市场,以前大门无人看、清洁无人搞、安全无人管。小区内失盗时有发生,仅摩托车就有40多辆被盗,居民人心惶惶。马永红作为居委会主任,忧心忡忡,坐立不安。

  怎样管好小区?他们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实行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真正找到了“真经”。小区没有请物业公司,而是以业主委员会为主体,坚持居民自治。按照网格化管理办法,6栋楼都选出了楼长,每个楼道也推出了楼道长,并在明白牌上公布其姓名和联系电话,同时制定了《小区居民公约》,当作“小宪法”交给大家自觉遵守执行。

  为做好法治和德治,马永红东奔西跑筹措资金两万元,在小区安装了9个“电子眼”,有效监控管住了安全隐患和“盲区”,并在小区建立了门卫。该小区还成立了“五会五队”,“五会”是矛盾调解委员会、红白事理事会、消防管理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小区文化协会。“五队”是治安巡逻队、平安志愿服务队、环境卫生清洁队、居民合唱队和文艺宣传队。

  这些组织机构并没有流于形式,而是有人员、有活动、有成效。治安巡逻队由11位居民组成,昼夜巡查有记录;平安志愿服务队有11人参加,义务服务保平安;环境卫生通过投招标,确定专人搞清扫,各楼道由住户轮流值班保洁。小区居民邻里之间免不了一些小事产生纠纷,楼顶出现漏水、一楼管道堵塞,都需要进行协调,教育居民形成一盘棋,共同出资维修。十多年来,马永红参与调解和单独调解的大小民事纠纷达420起。

  走进民发小区,法治和德治宣传气氛浓厚。100余个图文并茂的宣传牌,固定在小区显眼处和各个角落,内容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民普法、德孝教育以及反邪教等。6栋居民楼都有一块黑板报,由板报员定期更换,宣传时事政治、法律法规和小区里的新人新事。

  现在这个小区,卫生有人搞、院落有人看、矛盾有人调。处处井然有序,居民安居乐业,人人都有安全感。连续10年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被评为全县“平安小区”。

  丰富小区文化——

  居民有了快乐感

  入夏以来,每当夜幕降临,民发小区文化广场上一片热闹气氛。爱好文艺的居民在吹拉弹唱,爱好健身的居民依托健身器材锻炼身体。

  “小区硬件条件改善后,还应该在软件上下功夫做文章,让小区文化活跃起来,让居民快乐起来”。在马永红的倡议下,小区先后组建了文化协会及由37名居民参加的合唱团和一支52位居民参与的文艺宣传队,还建起了小区广播站,安装6个喇叭。这“一会、一团、一队、一站”,始终支撑着民发小区的文化活动,彰显了地方特色。合唱团演唱的红色歌曲及自编的《打黑除恶之歌》、《民发小区之歌》,不仅唱红了整个小区,还到左家湾、西峰山等村演唱,打出了自己的品牌。文艺宣传队表演的有戏曲选段、小品、歌舞、垣曲镲、三句半和表演唱等,每逢元旦、三八妇女节、重阳节等都组织专场演出。今年正月初一,民发小区举办的春节文艺大联欢,有百人秧歌,也有拔河竞赛,使居民过了一个热热闹闹有意义的“文化年”。小区广播站经常播送小区新闻,小喇叭成了民发小区的《新闻联播》。

  这个小区里的文化活动之所以有声有色,主要是住在这里的国家一级编辑、市文联原副主席申大局鼎力相助,乐于奉献。马永红说:“申大局是我们民发小区的‘宝贝’,他虽然到了古稀之年,但创作激情永驻,每次文艺演出都少不了他编的节目。”

  小区文明建设,是马永红主抓的另一项工作。民发小区在县城各社区率先评创五星级文明户,作为试点已完成了推荐、公示、申报,社区批复后将隆重授星挂牌。

  紧靠民发小区新建的3栋楼,有128户300多口人陆续入住,他们被民发小区的新风尚所感染,强烈要求归入民发小区管理,这些新居民将享受“大家庭”的温暖。

  早年马永红在一家企业上班,曾被评为省市劳模。如今他作为小区里的“撑门人”再立新功,连年被评为全县优秀居委会主任、最美网格长和社区先进工作者。(崔松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