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让文明之光点亮山城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8-12 09:35

  让文明之光点亮山城

  平陆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纪实

  文明之歌进社区、城市整治战犹酣、美丽乡村频出彩……这个夏天,平陆县将创建文明县城的馥郁芬芳撒向“三千沟壑”,山区小城换了新颜,古虞大地分外妖娆。

  年初以来,平陆县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中,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文件精神,在继承、发扬已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坚持统筹谋划、高位推进、全民参与,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行稳致远、阔步向前,在省级文明县城第三方测评验收中取得运城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强化保障促创建

  强化领导保障。为确保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取得实效,该县成立了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郭宏和县长李旸为组长的领导组。春节前,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动员大会,对文明县城创建和五城同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4月11日,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推进会暨资料员培训会,明确任务区分,目标要求。郭宏与各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创建目标责任书。李旸等多次深入到高速路口、汽车站、政务大厅、网吧、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市场、交通路口等测评点督导调研,发现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

  强化人员保障。为推动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科学高效开展,平陆县委批准成立了县创建办,创建办配备8名工作人员,为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人员保障。

  强化财力保障。为确保创建工作高质量开展,平陆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在财力上给予创建工作倾斜保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费随地方财政收入逐年增加,全力确保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经费投入。

  部门联动齐发力

  城市综合治理工作不仅影响着城市的形象,更直接影响着人民的生活质量。该县坚持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对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从解决社会最关注、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入手,找差距、补短板。

  该县要求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都成立领导小组,单位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明确专人负责,开展多部门联合的文明交通、市容市貌、市场秩序、文明餐桌、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治理行动,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

  强化市容市貌整治。集中整治流动商贩、流动摊点、违章占道经营、乱贴乱画小广告及违章悬挂条幅等现象,查处擅自挖掘城市道路、私自毁坏城市树木等方面的案件7起;完成了街道、公园苗木补植补栽工作; 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引入市场主体,保障城市生活垃圾即满即清、日产日清;集中清理无主垃圾、死角垃圾、城乡结合部垃圾,刷新垃圾箱;增加垃圾收集小平车50个,维修公厕损坏60处;提升城区亮化效果,修复坏损路灯、灯杆、电源盒,使亮灯率达98%。

  规范集贸市场管理,强化诚信经营理念提升。开展各类集贸市场、批发市场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严把产、运、销环节,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设立投诉台,制定管理制度,岗位到人,责任到人,加大市场巡查力度,进行不定期检查,确保市场安全稳定。

  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造势活动,依托新闻媒体,路面管控,车辆管理所、违法处理大厅等业务窗口,宣传相关交通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促使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对城区灯控路口及路段交通设施设置、标志标线施划、违法规律、勤务部署等基本情况进行摸排,综合分析研判,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人员配置,提高路口车辆通行率;开展“文明交通示范岗”创建活动,以交警为主导,志愿者广泛参与,共同维护中心街岗的交通秩序,引导市民文明出行,营造安全文明的道路环境。

  县创建办全体人员分成7组,每组严格按照测评标准,与点位负责人、责任单位工作人员一道逐项对标检查,发现问题后,立即下达督办提示卡,由测评点位主管领导签字认领,按照督办卡要求的完成时限整改,确保每个测评点位不失分。

  文明创建成共识

  进入平陆县城,在出租车上,在车站广场,在大街小巷,在服务窗口或宾馆饭店,在居民小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公约等创建文明城标语、版面、标识,已成为这座小城最亮丽最夺目的风景线。

  该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席林虎深有感触地说:“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我们一手抓好创建氛围的营造,一手抓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主流文化进校园进社区工作,目的是让广大市民积极主动参与创建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文明习惯和道德操守,从而达到提升全民文明素质的终极目标。”

  在社会氛围营造方面,该县首先是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公益广告宣传做到密度大、内容全,所有测评点位上都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雷锋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其次是印制发放宣传资料。创建办统一印制发放《创建文明县城倡议书》《平陆县市民文明手册》《平陆县市民文明公约》《禁止吸烟标识牌》、文明餐桌桌签、文明县城环保袋、文明县城宣传纸杯等共计17万份。同时,加强主流舆论宣传,在县电视台开设“创建文明城,我们在行动”专栏和文明创建曝光台,展示创建工作的成果以及涌现的好人好事、文明新风,并对不文明行为和创建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曝光;注重新兴媒体进行宣传,通过“平陆宣传”“文明平陆”“聚焦平陆”“平陆旅游”“平陆县市场监管局”“平陆住建”等微信公众号,全面推送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资料,扩大市民知晓率。

  在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方面,该县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及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美德少年”和“新时代好少年”“清明祭英烈”等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广大中小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弘扬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和谐价值观;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创建活动,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提高社区居民道德素养;组织各文明单位开展文明窗口、文明科室、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打造文明创建的亮点和品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500余人次志愿者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带动市民支持和参与文明县城创建,使“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成为每个市民的行为准则。

  文明,已经成为平陆这座山城的城市之魂。

孙保平 贾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