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三员合一”打造家门口“枫桥经验”派出所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8-16 09:31

  运城长安网讯  平陆县公安局张村派出所地处中条山下29公里开外的大山深处,地域广、警力少、事务杂,给治安管理工作和群众办事在不同程度上带来一定的困难。近年来,张村派出所借鉴“枫桥经验”延伸公安工作触角,创新“三员合一”,在维护群众利益,发挥群防群治,铸就农村平安和谐上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1565919451497595.jpg

  张村镇有28个居民委员会,在全县大力开展综合治理中,村村都指定有警民联络员、网格员、民调员。为了建设和谐平陆,平安张村,张村派出所创新整合综治力量,极大发挥“三员合一”的作用,设立了“平安张村”微信群,每周发布治安通报、政策咨询、互通信息,统筹协作。在每年清明节、高考、春节返乡的高峰期为需办理身份证的村民和学生专门开设“绿色通道”,事先在群内发布通告,公开办公民警电话,方便群众。坚持每季度对“三员”进行知识更新培训,熟练掌握和运用公安基本业务,做到政策咨询不出村。在群防群治上,以驻村民警为主,三员力量为辅,进农户、下田间,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使“三员”的作用在农村治安管理工作中已大力显现。

1565919463337477.jpg

  今年4月4日,该镇关家窝村民吴某未成年的孩子淘气,将村民周某的蔬菜塑料大棚弄破了十几个窟窿,造成菜苗损失,在赔偿上一直达不成协议。4月17日,后地村刘某家的搭建物倾倒,砸伤了邻居李婆婆,这些纠纷和矛盾都是驻村民警与“三员”一道从中调解,村中消化,将村民间不和谐苗头及时消除。同时,“三员”在走村串户中,及时获取治安线索,积极配合派出所开展工作,使民警一举抓获潜回家中的马咀村上网逃犯贾某建。

  据统计,仅2018年以来,张村镇辖区“三员”综治力量,共协助派出所破获刑事案件5起,刑事拘留7人;查处治安案件24起,行政拘留29人;调解矛盾纠纷18起;抓获逃犯6人;为群众办证办户190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500余次,真正让“枫桥经验”在张村垣上生根开花。(张文军 丁国芬 郜应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