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八句话”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12-02 15:09

“八句话”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芮城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侧记


芮城县地处晋陕豫三省交界处,北依中条山,南临黄河岸,自古就有“表里山河”之美誉。以往三省交界的要冲,也是社情民意复杂、矛盾纠纷突出、治安防范困难最多之地。但在芮城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经济持续增长,这个曾经闭塞的千年古城已成为山西的“桥头堡”和运城的“后花园”。这一切成绩的取得,芮城县基层社会治理者功不可没。

近年来,芮城县以推广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全面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度,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围绕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仇红学提出的“加强组织建设、健全村民规约、强化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划小管理单元、夯实基层基础、开展五星评比、达到一好十无”八句话社会治理总要求,着力解决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难点、堵点、焦点问题,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构建起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打造坚固的社会治理新防线。

各具特色的“平安村”建设 

农村稳则天下安。芮城县总人口41.2万人,164个行政村,农业人口占比高达51.48%。针对点多线长的农村地区,县委政法委明确提出,在“平安村”建设中要放开手脚、打开思路,根据自身情况建设适合、实用的“平安村”,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平安带来的红利。 

 2017年开始,芮城县开始启动平安村(社区)创建工作,并以“八句话”为总要求,利用五年时间,逐步将181个村建成“平安村(社区)”,目前已命名51个“平安村(社区)”。

640255609.jpg

芮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仇红学带领各乡镇人大主席观摩“平安村”建设

为推动“平安村(社区)”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县委政法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先后组织社管委、各乡镇人大主席和创建平安村的党支部书记到浙江诸暨等地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聘请模范平安村党支部书记讲座,将“平安村(社区)”创建工作与无邪创建达标村、生态文明乡村和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相结合,项目化实施,一体化推进。同时,县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了县、乡、村三级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层级帮扶、层级负责、层级督导,并将“人、财、物”落实到村,考核执行到位,使“平安村(社区)”创建工作呈现出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用平安来“检验”平安村,用平安村影响涣散村,用平安村带动后进村,使得平安村建设呈现出强劲的后发力。

古魏镇西关村是经济基础较好的城中村,该村以“平安村”创建为契机,根据流动人口较多的特点,对所有巷道实现监控与双向语音实时通话,用机防弥补了人防上的不足,他们多措并举开展基层平安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巷长作用,在“划小管理单元”方面成为全县学习的先进典型。阳城镇永丰村坚持党建引领,在村委会建立了窑洞法治展厅、村史馆、荣誉馆等,开通“情暖老乡直通车”,作为干群联系的通道,及时反映群众的社情民意,成为农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先进典型。风陵渡镇西侯度村用新思想、新理念、新制度,融合新时代“枫桥经验”,将“传承圣火文明,弘扬俊虎精神,做强花椒香村”作为乡村富民的重要抓手,使得该村呈现出心中尊法、自主学法、维权用法、诚信守法的良好氛围,成为把平安创建和当地文化、旅游、主导产业结合运用的先进典型。

别具一格的“法治公园” 

将法治元素融入到城隍公园的各个角落,寓学习法律于观赏风景中,成为展示芮城法治建设成就的一个重要窗口。 

2019年7月25日,芮城县创建的山西省首家法治主题公园建成开园。法治芮城主题公园占地2000余平方米,公园内花红草绿,曲径通幽,石山巍峨,凉亭高耸。公园共分四个板块,一是法治宣传循环圈,通过宣传版面宣讲“七五”普法规划、政法工作条例、国家安全法、扫黑除恶、反邪教斗争、打击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等方面的内容,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寓教于乐,一目了然,使居民在轻松散步的同时沐浴着法治的阳光。第二个宣传板块为法治宣传核心区,有温馨亲切的法律小贴士,有鼓舞人心的楹联标语,更有展示芮城生态文明建设获得的闪亮金牌,盘点春华秋实,点赞生态芮城,共享发展成果,展望美好未来。公园的第三部分为法治宣传制高点,巍峨的石山上篆刻着“法治芮城、法泽百姓、法润民心、法安天下”的红色大字,鲜艳夺目,振聋发聩。公园的第四板块为法治宣誓小广场,这也是芮城县普法工作的新亮点、新特色。 

1038855007.jpg

芮城县法治主题公园开园

今后芮城县国家公职人员的任职宣誓,人民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的入职宣誓都将在这里举行。同时这里是芮城普法教育的大课堂,以后这里将经常开展法治芮城讲座,举办法治夜校,上演群众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展播法制教育宣传片和微电影。

新型法治主题公园,实现了文化性、娱乐性、知识性、教育性于一体,让居民在游园休闲中接受法制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治意识。

精细化的“微网格”管理 

该县依托现有的网格体系,划分出以居民小组为单元的格单元,以巷为单元的巷单元,形成以网格长管理组长,组长管理巷长,巷长管理各住户的基层“微网格”管理格局。

全县164个行政村和9个社区共划分了473个网格,确定了181名网格长,473名网格员,配备手机181部。县委政法委利用综治信息平台对网格长上报信息严格把关,同时,制定了《网格长上报信息奖补制度》,按月发放补助,大大提高了网格长工作积极性。每月编印综治中心工作动态,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1859588376.jpg

芮城县委政法委组织观摩西关村“微网格”管理


2018年全年网格长上报各类信息26240条,处置24575条,处置率93.6%。通过网格管理精细化,把社会治理工作向下延伸,努力实现“小事不出巷、中事找组长、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目标。治理的精细化,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刑事案件大幅下降,连续两年无故意杀人等恶性案件发生;上访群众大幅减少,2019年上半年,县信访局共接待上访人员48批62人次,比去年同比批次下降了17.3%,人数下降19.5%。

强震慑的执行工作

有人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执行难难于攀蜀道”。司法,是事关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工作,是这一道防线上的最后一环。“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2016年3月,随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庄严承诺,芮城县人民法院吹响了向执行难发起总攻的“冲锋号”。

1575368330907036.jpg

芮城县人民法院执行“老赖”

该院党组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坚持以“用创新执行谋特色,以亮点工作带全面”为主线,把解决执行难作为主攻方向和首战必胜的任务。通过实施一把手工程,履行主体责任,采取“一人一案一策”、院领导包案、实地调研、召开各种协调会等方式专题研究处理办法,降低未结案数,提高案件的执行质效;严格落实制度,制定了执行工作各项约束性重点指标考核办法,对执行质效约束性五项重点指标进行量化考核,并签订岗位目标责任书;优化警力资源配置,在全院仅有的22名员额法官中,为执行局配备了4名员额法官,组建了4个执行团队,每个团队各配备了3名执行员、1名书记员和1名法警,在仅有的12辆警车中配备了4辆警车,最大限度地满足和保障了执行工作的需要。同时,优化后勤保障经费,先后投资56万元,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并为执行局配备了12台执法记录仪、摄像、照相等警用装备。在提高队伍素质上,在最高院“十个严禁”、省高院“六不准”的基础上,又增补了“四个严禁”,先后两次组织30余人到国家法官学院参加最高院组织的执行业务培训,赴河南等地优秀法院观摩学习交流。

三年来,共有1493名被执行人被纳入全国失信名单,其中,对568名失信被执行人先后在县电视台、东茂广场、法院大门口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予以曝光。针对被执行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行为,芮城法院先后三次召开申请执行人座谈会,引导当事人对此类案件按照刑事程序予以追诉,三年来,共移送公诉案件33案38人,自诉案件79案92人,司法拘留164案166人,有力地震慑了被执行人,收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2016年至今,该院执行工作一直名列全省法院前列,2017至2019年连续三年全市法院第一,1次荣获“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先进单位”,2次荣获“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先进集体”,执行局被荣记“集体三等功”。

“下沉式”的矛排服务

和谐社会不是没有矛盾的社会,但和谐社会应该是能够及时有效疏解社会矛盾的、安定有序的社会。而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人民调解工作以其独特的优势,在保证国家政治安定、社会秩序良好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芮城县司法局通过开展人民调解员“大培训、大练兵”活动,每月一次的人民调解案件分析研判会,以及构建基层调解室,有效的提高了基层调解员的水平和能力。同时,组建了县商会人民调解组织,陆续建立了派驻阳城派出所、驻法院人民调解室。推动建立了3个品牌调解室,还有6个村规范化调委会正在建设之中。

1254393204.jpg

芮城县阳城镇调委会调解辖区三户修坝占地纠纷

芮城县公安局以学习借鉴枫桥经验为契机,积极依靠党委和政府以及基层农村政权,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扎实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切实深化矛盾纠纷排查,确保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在矛排化解工作中,各派出所积极主动,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努力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当地,消除在萌芽,从源头上预防个人极端暴力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自2009年开始,县委政法委将化解农村矛盾与奖补挂钩,按矛盾的性质分类实行每案分别奖补30元、50元、100元制度,乡镇按月上报,县矛排中心审核后,每半年发放一次。

2018年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1002起,调处981起,化解率达97%。2019年上半年共排查矛盾纠纷400起,调处390起,化解率97%。截止目前全县未发生一起个人极端暴力和群体性事件,未发生利益受害群体集体上访事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芮城县委政法委一班人正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将履职付诸于成绩中,将忠诚体现在行动上,带领团结向上的政法“铁军”继续披荆斩棘,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芮城奋进不止。

记者 古红军 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