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市教育局:安全教育抓素养 安全文化全覆盖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12-04 08:38

运城长安网讯 今年12月2日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为了培养中小学生良好的交通出行安全意识、规则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大力清除影响安全出行的风险隐患,运城市教育局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开展以“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在“全国交通安全日”之际,通过对学生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培养学生交通安全意识,让学生树立交通安全文明公德,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珍视生命,安全出行。

近年来,运城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校安全教育工作。一是狠抓学校安全教育课程化建设。严格落实中小学安全教育课程教学计划、教材、课时、教师、教研和考核“六到位”,实行中小学每两周一课时的安全教育课(部分学校每周一课时)、中小学每月一次和幼儿园每季度一次的安全演练活动,在3·26、5·12、6·16、6·26、11.9、12.2和开学初、放假前等节点,广泛开展“防震减灾”“安全生产”“毒品预防”“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交通安全”“法制宣传”等大型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黑板报、校园广播、橱窗等阵地开辟法制长廊、警示教育墙、安全园地、安全提示栏等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师生和家长的规避风险、自救互救的意识和技能。二是提高中小学安全教育信息平台使用率。学校班主任老师通过平台教育视频等资源,组织学生在课堂上进行学习,督促家长和学生完成家庭版的安全知识学习,让家长切实增强作为学生监护人的风险防控意识。市教育局将平台开展的各项安全专题教育作为对各县和学校考核的主要依据之一,采取周提醒、月督促、学期通报的形式,确保各项安全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和每一名家长。运城市安全教育信息平台各项活动完成情况稳居全省第一,受到省教育厅的肯定和表扬。三是建设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安全教育网络。各学校通过建设“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定期召开家长会,对家长进行安全培训,加强学校与家长的联络,对学生上下学、节假日、请假外出实行无间隙对接和监护,不断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安全素养。四是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与综治、公安、交警、城管、食药、卫生等单位联合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治安状况、经营场所、危化企业、饮食摊点、网吧和娱乐场所等进行排查整治,针对上下学期间校园交通拥堵、小商小贩滋扰、固定门店占道经营等重点难点,明确部门监管职责和责任人,加强督查整改。建立了学生上下学“护学岗”制度、校园周边防冲撞硬质隔离设施等全力确保校园周边秩序良好长效发展。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家长的希望,校园安全牵连千家万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在先,安全教育人人有责,安全排查人人有责,市教育局将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学校安全政策法规,把牢校园安全底线,狠抓学校安全教育管理,确保教育系统和谐稳定,为办人民满意教育和打好教育强市牌作出积极贡献。(孙辉 余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