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盐湖区为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运城晚报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19-12-20 11:06

“这本小书憨好哩,有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纲要,还有咱运城的英雄人物故事。”“对!对!有薛仁贵、杨深秀,还有嘉康杰、景海鹏……”“这个介绍的是烈士陵园,咱们去过,现在叫‘英雄公园’。”……12月18日,盐湖区舜帝复旦小学的几个学生正认真翻看手中的一本小册子,边看边议论,兴趣盎然。

这本小册子是盐湖区委宣传部刚编印下发的《盐湖区未成年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读本》,里面既包含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新近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内容,也选刊了“白袍神将薛仁贵”“裴行俭忠国守边疆”“航天英雄景海鹏”等11位运城市仁人志士、革命先贤的爱国故事,还有英雄公园、上王乡牛庄村红色教育基地等5个盐湖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详细介绍,是盐湖区为辖区内中小学生等未成年人量身打造的爱国主义教育“乡土教材”。

除了编印图文并茂的教育读本、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未成年人爱心书屋、配送爱国主义教育图书外,盐湖区还把爱国主义主题融入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盐湖人”清明祭扫、“写春联、送温暖”志愿服务、“向国旗敬礼”、“童心向党,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开展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从200余首应征作品中评选出优秀童谣53首,在全区传唱推广,寓教于文,寓教于乐。

盐湖区注重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组织开展了“阳光自护”困境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巡讲活动,组织专家开设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讲座;建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总站,设专职辅导教师16名、心理咨询师4名。通过家长课堂、微课堂、心理讲座、心理团辅、亲子互动团辅、学生团辅,以及特困特需家庭、留守儿童学业辅导、个体心理咨询辅导等形式开展辅导教育。

同时,该区教育引导未成年人踊跃参加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组织辖区20所学校的学生开展了“学雷锋、扬德孝、争做新时代楷模”“欢乐中国年、品味传统年”“学雷锋、献爱心”“我为社区作贡献”“扶贫助困”“文明交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