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次新闻发布会

来源:法治运城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4-24 15:33

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次新闻发布会


  4月23日上午,运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次新闻发布会。分别就我市目前复课学生在校期间防控措施和生活安排等相关情况进行信息发布,运城市教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立德,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基教科科长吉建强,市教育局宣传中心主任、新闻发言人助理李军出席会议,回应群众及媒体关切。

  截止4月23日,全市高三年级已经顺利平稳开学整整30天,全封闭军事化管理也顺利进行了30天。结合全省和我市疫情防控情况,市教育局将继续按照省市3月28日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提出的“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好随时开学准备”这一工作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据了解,为持续做好高三年级开学后的封闭管理工作,做好高校、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开学和初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市教育局在三大方面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

  一、保持韧劲、绝不放松,扎实做好高三年级开学后各项管理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高三年级师生面临着高考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此次全封闭时间长达一个月,对学生心理、生理是一个重大磨砺,更是对各项后续服务保障工作的重大考验。在全封闭状态下有序进行教育教学活动,保证教学质量,让师生安心、家长放心、社会有信心,市教育局做了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做好封闭管理工作。针对目前外来输入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增多的现实,高三年级继续坚持全封闭军事化管理,继续保持严防死守,继续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切实掌握每一名师生的身体状况特别是发热人员的实时情况,及时上报处理,决不出现一个感染病例。

  二是畅开家校沟通渠道。各高中学校通过学校微信平台、班级群、家长群等新媒体,畅开校内外快捷沟通渠道,让广大家长特别是原来非寄宿的学生家长,定期了解校内学生食宿和上课状况。通过校内安全、稳定、有序的环境,让家长放心。继续做好高一、二学生的网上教学工作,保障校内校外、线上线下两条教学通道的顺畅。

  三是及时开展人文关怀。许多学生是第一次住校,而且是全封闭式地住校,生活方式、学习方式都需要适应调整。各个学校都高度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发现苗头性问题就及早介入,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点对点的生活关怀,专兼职心理老师、班主任、校领导都高度关注师生心理健康问题,及时做好心理辅导,并在吃、住、学等多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释放师生压力。如增加水果、点心供应等,改善食堂菜谱;确保师生每天都有热水洗脸,每周都能洗一次热水澡;做好宿舍卫生整理,为师生提供舒适的休息环境;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在宽阔空间有序、错峰、分散开展非聚集性文体活动,增强学生体质、放松师生身心。

  四是严格进行安全管理。重点做好酒精、84消毒液的安全管理,增设灭火设备,不在存放和使用过程中引发火灾。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全面开展排查,消除火灾隐患。注重食品安全问题,确保学校食品供应质量有保障、卫生有保障,维护师生身体健康。

  五是提前做好应急预案。最近是流行性感冒、禽流感、肺炎、百日咳、过敏性咳嗽、麻疹、手足口病等春天易发多发疾病的时期,各校都提前备好备足了相关药品,在驻校医护人员指导下做‍‍好防控和分类指导,不产生新的流行性疾病。

  六是密切把握舆情变化。对于因疫情不能及时入校的学生,耐心做好宣传教育和政策解释工作。‍同时,通过网络同步课堂、一对一等方式,做好未返校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

  二、严格要求、坚持标准,周密做好高职高专、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开学和初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

  全市7所高校毕业年级开学返校教职工1388人,后勤服务人员590人,返校复课的运城学院2215人已于4月15日、16日顺利返校,其他高校暂不存在返校学生。教职员工、学生进入学校一律核验绿色健康码,检测体温,做好登记。学生入校后实行全封闭管理。人员出入实行“审批制”管理,发放出入证,出入人员必须经局机关包校同志和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双签字”签批才可通行。

  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和初三年级将于4月25日开学复课工作,分住宿和走读两类情况进行安排。能住宿和全封闭管理的学校,全部参照高三年级的封闭要求进行封闭管理,学校提前告知师生员工因疫情防控的管理要求所需的学习、生活用品,特别是备好必要的口罩。

  对于走读的初中学校,以校为单位细化学校的防控工作方案,在严格落实小班教学、分散住宿、错峰错时就餐、定期消杀等管理措施的基础上,鼓励师生在校内午餐和午休,减少出入次数。精准确定出入人员名单,学生本人或监护人、教师员工签订校外防控承诺书,实行错峰错时上下学,上下学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做到“两点一线”严密防护,严禁社会无关人员进入校园。疫情结束前,暂停家长开放日、社团活动、运动会等聚集性活动,校内场馆不得对社会开放。

  三、严密组织、谨慎细致,耐心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教学复课工作

  根据省疫情防控会议精神,我市初步决定面向高考补习生的校外培训机构高考补习班按照4月25日做复课准备。市教育局将严格落实好三方面责任,一是落实高考补习班法人主体责任,各高考补习班法人代表是补习班复课及疫情防控的直接责任人和第一责任人;二是落实教育部门监管责任,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的要求,强化行业监管;三是落实属地党委政府主管责任,高考补习班复课准备工作由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统一保障、统一检查、统一验收。高考补习班是否复课,由市县人民政府根据复课准备条件、防控保障、疫情发展等情况综合研判后确定。坚持“市统筹、县落实”,“一地一策”制定高考补习班复课准备方案,抓紧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切实做到风险得不到控制不复课、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复课、安全得不到保障不复课。

  在全市教育系统团结一致、全力奋战下,高三年级开学工作打了一个胜仗。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继续扛起责任、保持韧劲,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有力有序做好各学段开学工作和教育重点工作,不断夺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的双胜利。(记者 刘兆麟)